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美化精神环境从全民阅读开始
发表时间:2013-03-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为来自文化界的人大代表,我最关心的是人的心灵的塑造,民族精神的传承与成长;就此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并通过个人的研究著述和讲学,一点一滴地促进全社会形成健康的精神生态。

  “近段时间的雾霾现象让大家十分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我想生态环境不仅包括自然生态环境,还应该包括精神生态环境。”今年是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第6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文化界的他,最关心的是个人精神层面的健康成长和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建设。

  詹福瑞说:“这些年,我们开始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并提出要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等。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高度发达,已基本处于一个良性循环的阶段了;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的。比如说食品安全问题。一些人没有精神追求、精神底线,他们生产的食品不考虑人,只考虑利益。钱让人一叶障目遮蔽了心灵。长此以往,整个民族不会有健康的发展。”

  詹福瑞在图书馆界和教育界工作多年,他又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素质教育改革组的成员,他的很多调研包括国民精神状态调查、社会素质教育现状就是结合相关工作展开的。詹福瑞还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大学做兼职教授,“通过讲学、参加学术活动等与学生也有比较广泛的接触。这是我了解青少年精神状态的一个窗口”。通过调研,詹福瑞认为,美化精神生态环境最关键的是要从教育入手。

  除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10年3月,詹福瑞提出了建议制定《全民阅读促进法》的议案,他希望把促进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年,“全民阅读”4个字首次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詹福瑞说:“这是党和国家看到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迫切现实需要,而且这将会对阅读推广有很大作用。从2012年发布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看,我国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7.6%,图书阅读率为53.9%。中国人均读书每年只有4本,而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达到50余本,差距还是很大。”

  另外,詹福瑞认为不仅要提高国民的阅读率,更要倡导国民读好书。“进入到网络时代以后,我们的阅读情况有了新变化,人们开始倾向于泛阅读、浅阅读。泛阅读可以增加见识,了解信息。但是,我建议还是要多读一点经典。经典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对一个民族的文明积累至关重要,对整个世界的文化交流包括构建世界的经典文化也是至关重要的。”

  这两年詹福瑞正在写作一本《论经典》的书,“为什么要读经典,应该读什么样的经典,我想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个人研究著述出书是詹福瑞履职的一种方式。 詹福瑞告诉记者,今年他提出的议案是建议加快我国《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进程。詹福瑞说,公共图书馆是市民的“大书房”、“第二起居室”及都市的“第三空间”。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迅速,但缺乏国家立法保障,形成了一些发展的瓶颈问题。“希望我国图书馆领域第一部全国性法律《公共图书馆法》能尽快形成法律草案,早日出台。为国民营造更有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创造更加良好的人文氛围。”詹福瑞说。

  詹福瑞,满族,1953年11月出生。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人,教授。近年来,在国内权威学术刊物《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多次发表论文。中古文学理论及李白心灵探索的论文在学术界产生很大影响。2009年任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正局级),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