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振省:文化强国阅读是根基 圆梦中国传媒有担当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

  今天(6日),在全国政协各界别第一次小组讨论结束后,记者专访了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

  【说提案】文化强国阅读是根基 全民学习首先靠读书

  说到作为新闻出版界的新委员准备如何建言献策,郝振省委员拿出一份邬书林和他等近40名委员签名的《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文化强国,阅读是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我认为,大兴学习之风,首先要靠读书。”

  目前我国的全民阅读做了不少工作,有许多积极的成果,但还远达不到整体国家战略的水平。比如学校教育,大部分教授的还是应试技能,而缺乏对阅读能力的培养。郝振省委员表示,“我们旨在通过这个提案,建议国家出台一个科学、系统、长期和有序发展的全民阅读战略,通过阅读立法、阅读规划、阅读基金和阅读节的设立等诸多方面,将全民阅读作为国家大计持续投入、作为国家战略长抓不懈,从而对中国人才的成长乃至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谈履职】助力中国梦 新闻出版界有其独特的责任担当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 “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后,有感而发对中国梦的描绘和勾画,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郝振省委员表示,助力中国梦,新闻出版界有其独特的责任担当。

  他说,“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研究中国梦形成的基础、历史背景和发展脉络,同时还要研究当前诸多国情和国际态势,而这些研究工作不借助新闻出版则难以实现。换言之,在信息爆炸的当今社会,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都不是原生态的,而是经过新闻出版这个枢纽、桥梁和平台来实现的,这就对新闻出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更加真实、客观和准确地反映和介绍世界?郝振省委员说,“新闻出版,既不能是镜子般的反射也不能是故事性的虚构。新闻出版工作者只有紧跟变化的形势,同时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原则,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正能量和负能量、扬长避短,才有可能帮助国民一步步接近中国梦。”

  【讲感受】新委员“既自信又不自信” 有位必当有为

  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开幕会上说,从事人民政协工作既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必须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

  作为新任委员,郝振省委员表示,“荣誉与责任并存,责任大于荣誉。概括今年的上会感受,可以说是既自信又不自信,自信是因为政协已经有十二届,其规矩、理论和体制趋于成熟,不自信则是因为自觉与优秀委员尚有差距。”如何对国计民生负责任地建言献策,提出的问题是不是真问题,解决问题的建议是不是具有可行性?他表示,“上会后,我要求自己要更快地进入角色,一些前期的学习准备和老委员的现身说法,对我们了解情况、履行职责和为民代言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已经有‘位’了,如何更好地有‘为’?如果没有‘为’,这‘位’就是悬空的、就是名不副实。我们应该善用这‘位’,围绕大局、参政议政、服务民生,从而积极、科学、稳妥和有效地去更好地作为。”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