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兄弟"孙东林:盼农民工帮扶基金走向全国
发表时间:2013-03-01   来源:新京报

“信义兄弟”孙东林今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了农民工权益的“代言人”。孙新明 摄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建议加大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 人物素描

  湖北省武汉市东方建筑集团副总经理孙东林,曾是一名普通的包工头。因为和哥哥一起信守“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为农民工接力送薪而被称为“信义兄弟”。

  1989年,孙东林与哥哥孙水林组建了一支工程队,开始在北京等地承包工程。2010年腊月二十七,孙水林带着26万元工钱连夜开车赶赴湖北老家,但一场车祸不仅让他一家五口全部遇难,也使他“春节前给工人发工资”的承诺落空。

  为了帮哥哥完成遗愿,孙东林第一时间赶回家乡,在除夕前将工钱发放到60余名农民工手中。

  今年,孙东林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了农民工权益的“代言人”。

  “我要多做实事,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新京报: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你对自己的履职有什么期待?

  孙东林:现在每年国家都出台很多政策,帮我们农民谋福利,我作为农民工代表,可以说是2亿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兄弟的“代言人”。我希望通过“两会”这个平台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反映农民工的心声。

  新京报:今年打算提出哪些建议?

  孙东林:是围绕农民工权益问题的,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关爱农民工这个弱势群体,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我关注的领域包括农民工社保、医保、就业、城镇住房、子女上学问题等。

  盼“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走向全国

  新京报:2010年,你和家人将社会各界捐赠的33.4万元慰问金全部拿出来,设立了“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这个基金会可以为农民工提供哪些帮助?

  孙东林:现在主要是为一些得了大病或遭到意外伤害的农民工提供资金支持,还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他们维权。

  新京报:基金会目前收到的基金总额有多少?为农民工发了多少?

  孙东林:目前基金总额接近300万元,为农民工提供的资金援助累计达42.6万元,帮助了90多名农民工,其他的钱仍作为基金待用。除了社会捐助外,从今年起武汉市黄陂区区委区政府也会向我们提供一部分资金支持。我相信政府部门的参与也是一种示范作用,将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向基金会捐助。

  新京报:农民工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得基金会的帮助?今年基金会的工作有什么计划?

  孙东林:基金会成立了一个网站,农民工兄弟可通过网站向我们提出申请,也有不少人通过写信或直接上门求助。现在基金会规模还很小,只给湖北省内的农民工提供帮助,如果将来有了更多的资金及政府的支持,我们希望基金会能够走向全国。

   我希望通过“两会”这个平台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反映农民工的心声。

    我要多做实事,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  (记者 沈玮青)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