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钱念孙:人大代表也需“走转改”
发表时间:2013-0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大代表调研,往往陷入一种迎来送往的泥潭,很多精力用在吃饭开会听汇报上,没法看到全部实情。”在安徽省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说:“现在记者在搞‘走转改’,人大代表也应该有这个要求,不深入基层,怎么能履行好职责?”

  在钱念孙看来,当选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但是,对于目前人大代表开展调研的情况,这位连任代表并不满意。“调研前,组织方一般会把调研时间和代表名单发给对方,对方就会像接待上级领导一样,迎来送往不说,而且把调研路线都事先安排好了,代表很少有自主权,调研效果并不好。”

  这位学者气息浓厚的代表向记者举例说,有一次,他跟随调研团深入安徽沿江城市,考察皖江城市带产业布局情况。在大巴车上,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向代表介绍了该市汽车轮毂产业的发展情况,言语中不乏“产业规划科学”、“产业布局合理”等赞誉之词。

  就在工作人员汇报“工作成绩”的时候,钱念孙在车上看到道路两旁全是汽车轮毂厂,产业规模庞大。他起了疑虑,当时就提出想下车实地去轮毂企业了解情况。然而,由于调研团的活动行程已经被事先安排好,他的想法未能实现,最终带着疑虑离开了调研现场。

  “当地轮毂企业到底有多少产能?附近的汽车厂能消化多少?往外地销售多少?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这些问题,哪怕能提供一些数据也好,不应只是介绍成绩的笼统汇报。”提及不成功的调研经历,钱念孙依然耿耿于怀。

  他进而建议说:“人大代表今后的调研活动,应该随机选点。现在中央领导的调研都比较灵活了,代表也应该如此,而不是被‘牵来牵去’。”(记者 丁先明)

责任编辑:王德伟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