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华代表:民族精神教育应该从小抓起
发表时间:201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长夏立华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黑龙江省大庆市市长夏立华代表说,“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雷锋精神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可以实现对青少年教育的全覆盖。而且,让这些教学内容具有课业刚性规定,既要保证其作为知识被传授,又要保证能对学生产生积极的价值观影响。”

  记者:对怎样做好民族精神教育,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夏立华:民族精神教育应该从小抓起。青少年时期是最容易接受影响的心理和生理阶段,在这个阶段强化民族精神教育,对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许多六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之所以现在还常常会怀着敬仰之情回忆起“从小”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影响的成长过程,就是因为“从小”在课本里能够较为系统地学到这样的内容。而现在,在国民教育阶段,对于这些民族精神,既没有教学内容上的规定,也没有系统的课业设置,更没有教育制度上的保障。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民族精神教育,更需要先入为主,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记者:大庆市在民族精神教育方面进行了那些有益探索和实践?

  夏立华:我们已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是作为一个单纯的活动或一项工作来抓,而是作为一项事业来做,靠制度机制来保障。教育行政部门明确规定要做到“五有”:有教育目标、有课程标准、有教学内容、有课时安排、有专任教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政府主导,组织100多名专家和教师,按不同学段编写了包括教师指导用书、学生课本、画本以及音频视频等规范性的教材,已由教育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得到了国家和省内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教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广大学生当中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反响。有的学生这样说:“现在,家长管我们已经管得错位了,就是整天让我们去补课。其实,‘补课’不如‘补心’。”(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张士英)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