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卿代表:让南昌人诗意地栖居
发表时间:201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陈俊卿代表

    记者:南昌市近年强力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发展理念是什么?

  陈俊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经济发展以不牺牲环境为前提,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产业发展上坚持“快速发展是前提、协调发展是关键、持续发展是目的”,不做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项目,不做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做严重危害安全和群众健康的项目。

  人民群众期待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在打造江西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目标体系中,把南昌建设成一个全国重要的宜居都市,让南昌市民能够诗意地栖居。

  记者:南昌怎样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快速发展“双赢”?

  陈俊卿:南昌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了多年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和“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构筑了一道靓丽的绿色生态屏障。同时,按照“传统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支柱化”的思路,南昌这些年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生态农业。我们主要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通过聚焦航空、汽车、光伏光电、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医药等,发展以低排放为特征的新型产业。目前,通过低碳化的进程,南昌正逐步实现结构调整,建立更富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产业体系。未来5年内,我们还将投资800多亿元打造超低碳城市。

  记者:“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陈俊卿: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南昌的水资源十分丰富,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29.78%,水面面积占城区面积的27.3%。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天然禀赋,全力构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推动“美丽中国”战略构想在南昌的科学实践,使南昌的生态建设达到新的高度,环境保护达到新的水平,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胡晓军)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