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三问:啥时能与国际接轨?
发表时间:201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3月14日,陕西省宁强县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寻找食品的QS(质量安全)标识。黎德华摄/光明图片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二百余家餐饮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地沟油整治及餐厨废弃物管理承诺书》,并在“拒绝使用地沟油”的宣传图板上签名承诺。光明图片

  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代表这几天出名了。在浙江代表团的会场,他给大家做了个实验:拿出数粒“健康黑皮花生米”,扔进玻璃杯用冷水一冲,短短几秒钟,整杯水都变成了黑色。朱张金说,这些其实就是普通的花生米,为了能卖个好价钱,不法商人用含染色剂等成分的违禁添加剂,把皮染成了黑色。

  “民以食为天,如果食品安全都不能保证,遑论其他!”在本次两会上,食品安全一直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议题。他们既提出了不少问题,也在谋求解决的办法。

  问政府:机构改革能否理顺监管体制?

  “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与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就是多头监管体制与部门利益保护。”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代表说,此次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取消了重复监管,堵住了盲点和漏洞,有利于食品安全监管。

  “但我也有几个问题,提出来供大家商榷。”蒋秋桃说,“首先,对特殊食品的管理,比如说烟、酒,还没有纳入大食品范畴,不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这一点还应再考虑。”

  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一直存在一个争议:垂直管理更好,还是分级管理更好?“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都很明显。垂直管理的最大优势是能有效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劣势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很难让人才到欠发达地区工作。分级管理的优势在于能够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劣势在于如果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很多工作很难开展。”蒋秋桃说,“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分级管理,怎样能找到兼容优势的办法,确实是个难题。”

  其实,在食品安全监督上,群众是最可靠的力量。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代表说:“在食品安全监管这样一个关乎全民健康的大问题上,民众并非不想参与,只是找不到参与的节点。应尽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和支持民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问法律:是否应尽快修改《食品安全法》?

  法律,是社会行为的准绳。现行的《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初颁布施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食品安全领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要求修改《食品安全法》的呼声不绝于耳。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代表说:“要健全食品安全法律保障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的立法层次,确立统一的标准。”

  “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对违法行为处理得太轻了!”两会上,不止一位代表提出要在修改《食品安全法》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春艳代表说:“坚持露头就打,加大经济处罚力度,要罚得倾家荡产,还要毫不手软地予以严厉的法律制裁。”

  “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尤其是在资格罚和黑名单制度上要下大决心。”蒋秋桃代表这里说的“资格罚”,就是一旦发现企业有弄虚作假或违法等情况,就剥夺或限制其生产、销售等资格。

  郭乃硕建议,建立健全“各级政府总负责、相关部门负专责、企业负首责”的监管责任体系。把食品安全监管列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实绩考核重点之一,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各相关职能部门彻底厘清监管范畴和责任边界,做到“权随事设、责随事定,人随事走”;要把食品安全责任与企业的“身家性命”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使之不敢以身试法。

  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代表则注意到,对网购食品这种新途径,法律上还存在漏洞。“建议加快修订完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提高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的入市门槛,加强网络食品经营实名制管理,实行网络食品经营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制度,规范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与网络食品经营者的责任义务,防控网络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问标准:啥时能与国际接轨?

  “我国规定了104种农药在蔬菜、水果等45种食品中的允许残留量,共291条指标。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了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的2439条最高残留指标。”河北省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代表说,“我们国家在标准上是不是应该尽快与国际接轨?”

  标准是食品质量的底线,既是约束企业的准则,也是重要的执法依据。石克荣说,除了与国际接轨,完善标准还涉及到整合、健全、加强可操作性等问题。我国现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近1900项,地方标准1200项、行业标准3100项,有些标准甚至互相“打架”。他建议对现有标准进行清理整合,对不健全之处进行完善,对缺乏可操作性的标准进行修改。

  郭乃硕提醒,标准的制定不能“区别对待”,要“全力以赴制定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在顶层设计上,要国家、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多管齐下’,分门别类、各负其责,多个途径探索、试验、整理、申请,一个平台发布。一经批准的标准,就应纳入技术法规范畴,从而确立标准的强制性和权威性。”

  仅有标准是不够的,还要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就拿湖南来说,省里虽然有8家较大的机构可以做食品检验检测,但没有一家能单独把所有的指标都检测完。换言之,要确定一种食物彻底安全,可能需要来回多次送检。”蒋秋桃说,“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也要考虑到便民利民,既需要专业性,更需要系统性。”(记者 齐芳 殷泓 特约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