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重在育德——人大代表谈强化学生品德教育
发表时间:2013-03-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葛素表、曹志恒、张丽娜、蔡玉高)百年大计,育人为本。在今年两会上,一些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指出,当前要着力转变单纯追求智力培养的倾向,注重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使智力教育与道德教育并行不悖、相互促进。

  幼教老师要“静下心来”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第二幼儿园教师丽娜说,一些年轻人本不愿当幼儿园老师,但迫于求职压力,把幼教工作当成临时性工作,一有高收入职业便立马“跳槽”。于是,对孩子缺乏耐心、缺少爱心的现象普遍存在,极不利于幼儿的心智培养。

  “不安心本职工作,可能是因为收入低,或者感觉没有职业前景,但既然当了老师,哪怕只当一天,那也要讲师德,把本职工作做好。”丽娜说,3到6岁的孩子,处于性格塑造和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老师言传身教,如果老师没有耐心、爱心,对孩子的影响很坏。

  她建议对幼教老师开展入行培训,强调师德教育,以此推进幼儿的品德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说,一些幼儿教师的浮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对孩子没有耐心,用简单应付孩子的天真;对孩子没有爱心,用粗暴敷衍孩子的琐碎;对孩子没有诚心,用世故衡量孩子的单纯。因此,幼儿教师的录用要有更高标准,要高度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品德教育。

  弥补中学德育空白

  “把学校、家长和孩子紧紧绑在利益战车上,德育被甩到一边,这是很危险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认为,当前,中学老师只盯着学生分数,而学生也忙于上各种辅导班,德育教育几乎为零。

  “学生的品德要在学校里养成,如果我们培养出只顾学习不顾其他、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学生,那是中学教育的失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说,必须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做法,把高中三年的成绩加以综合考评,其中要有学生的品德考评,使老师和学生既注重分数又注重全面成长。

  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奉献意识、担当意识、守法意识等。张元贵代表说,淮阴中学曾把全校运动会交给学生去组织,40多个学生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落实了宣传、场地、裁判、颁奖等各种事宜,奉献和付出让孩子们品尝了责任的分量。

  大学不能重科研轻育德

  “社会期望中国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但一流大学不是速成的。当前以科研成果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导致大学重科研轻教学,老师重论文轻育人,这样下去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说。

  “‘不能把小麦种在黑板上’,老师要多鼓励学生参加实践,这样学生才能更好成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阿不都拉·阿巴斯说,大学教师的职责不是培养同质化的‘产品’,而是要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个性化人才,要改变现在大学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特别是要重视培养有道德、讲奉献、守法律的人才。

  童蒙养正,成人养德。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傅永春指出,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之时,也许个别地方的教育投入还不到位,也许一些老师的待遇还有待提高,也许教育改革还有待全面推进,这些都可以等,但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当前,形势要求我们把教育的立德树人功能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