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永林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有切实载体
发表时间:201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彭永林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充分证明了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

  白山市拥有储量丰富的长白山水系天然矿泉水资源,是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富集地之一,境内拥有长白山三分之二的面积,是生态旅游的热门地区,更是人参、北五味子等森林药材和食品的出产地、黑土粮仓的天然地和国家木材储备地。多年来,白山市以“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打资源牌、走特色路”为指导思想来发展。2012年,白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00亿元,增长12.4%,增幅名列吉林省第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万元,增幅同样位于吉林省第二位。可以说建设生态文明对于白山市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

  结合我们的实际,我认为,建设生态文明,应着力构建五大生态体系:一、构建绿色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生态从严保护、资源深度开发、生产清洁低碳、产业升级高效为主要特征的绿色经济体系;二、构建自然生态体系,以水生态、林业生态、气候生态、土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系统为支撑,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和环境保护工程;三、构建宜居生活体系,制定鼓励绿色消费的政策措施,开展节能、节水、节材行动,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四、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加强长白山生态文化研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五、构建生态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和生态危害官员问责制等。

  生态文明建设要有切实载体。对于白山市,保护森林资源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就是转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和能源结构,发展可替代能源。在白山市境内长白山林区生活的60万人口,一直以木材作为主要生活能源,不仅消耗森林资源,而且影响生态建设。可考虑在白山市试点,设立国家级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电气化试验区,通过电价补贴,进行电气化节能改造,对新建电力、水利项目减免一定年限的企业所得税等措施,以电代燃,减少资源浪费,实现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