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立国:建议制定餐饮行业消费数量标准
发表时间:2013-03-13   来源:大江网

  中国人在餐桌上的浪费惊人,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建立提供大中小份标量菜单的餐饮行业数量标准体系,减少食品浪费。

  据统计,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能养2亿人。调查发现,造成餐桌浪费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人“好面子”的传统观念在餐桌上起了很大作用,“消费讲排场”、“盲目点菜”、“公款消费”分别占了20.87%、18.7%、16.96%。

  餐饮行业大多重利润,轻节约,助涨了浪费。而且,宴请者点菜时普遍存在的“宁多勿少”的心理,也从花色口味的多样性、健康营养的搭配性,以及饮食习惯等考虑,点起菜来总想“面面俱到”。由于菜的分量大,吃起菜来各夹几筷,餐毕饭后却发现每盘菜还剩了许多,造成浪费。

  陈立国说,我国食品有质量标准,已经出台了《食品安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食品安全,目前的餐饮行业为保证服务质量也建立了服务标准、卫生标准等,但对针对餐桌浪费中由于菜的数量和分量太多,加重个人负担,造成社会资源浪费的现象,却没有很好的规范方式。

  因此,陈立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建立提供大中小份标量菜单的餐饮行业数量标准体系,减少食品浪费。

  “餐饮行业制定标量菜单,菜单每份菜需备有大、中、小份重量规格;餐饮行业参照标量菜单,要求餐厅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合理、适量点菜,帮助顾客把好数量关,引导顾客适量、节约、健康消费。”陈立国建议。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