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王海林代表:产业规划不能拍脑袋求新奇
发表时间:2013-03-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侯大伟、吴晓颖)“产业政策的制定、产业发展的规划,不能拍脑袋、求新奇,一个地方的科学发展首先要科学决策。”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海林说,产业规划只有合适的,没有尖端的,更不能盲目追随世界产业潮流。

  “只有与当地资源相匹配、体现独特优势的产业规划,才有可能培育并发展出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王海林说,以四川为例,今年初四川省确定了电子信息、钒钛稀土、能源电力等七大优势产业的发展规划,“这些产业的确定和规划,都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能想出来的。”

  他拿出了一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四川各大产业发展的详细数据和主要企业的经营状况。他指着这些数据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我们一家一家企业跑出来的,一个一个行业访出来。“正是在这样细致的调研基础上,才从中选择了适合我们发展的七大优势产业,并明确了几年后的发展目标。”

  但是现在有的地方在产业规划上却喜欢追新求奇,要么就是向硅谷看齐,要么就是要培育多少个“乔布斯”。王海林说,发展产业最忌讳的就是政绩思维,提出一长串大而无当的口号,却没有实质内容的支撑。“做产业既要有科学的决策,还得要能耐得住寂寞。”(完)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