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有人文凭高了素质低了 消除社会戾气人人有责
发表时间:2013-03-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以史说今

  盛世修文,应编纂现代版《四库全书》

  二月河说,过去,我对永乐皇帝为什么搞《永乐大典》,康熙搞《康熙字典》、乾隆皇帝搞《四库全书》不了解,现在看,他们都是很聪明的政治家。

  盛世修文。二月河认为,如今我们这么大的国力、财力,可以集中一批有识之士和专家,对于我们自身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梳理,把哲学、历史政治、社会科学、宗教、民风民俗等文化分成板块进行研究,可以造就一批文化工程,类似于像《四库全书》、《永乐大典》,还可以成就一大批权威性的文化大家、文化巨匠。

  “这对于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知名度,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心,增强我们华夏民族文化在世界上取得应有的地位和荣耀,好处不言而喻。”二月河说。

  以戏说实

  创新匮乏,旧作品改改就敢拿出来

  去年热播的《甄嬛传》,二月河说,他没有关注。

  在他看来,电视里充满了重复的东西。

  “像《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等,都是几十年前的作品,但现在又翻拍出现在荧屏上。”二月河说,我们现在已经穷得把过去的东西抖搂出来改编改编就敢拿出来卖,震撼性、原始性的东西基本没有。

  他说,文学是艺术之母,如果文学没有创新的东西,舞台荧屏上怎么会有新东西。

  现在的年轻人过的都是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互联网也在侵蚀着文学原创动力的兴奋力,这些东西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文化积累。二月河说,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如何发掘我们自身的文化,这绝不是说谁号召一下就能解决的问题。

  以正压邪

  戾气太重,有人“文凭高了,素质低了”

  长春杀婴案刺痛了国人的心,二月河对此也深感痛心。他说,现在一些人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他认为,如今很多人文凭在提高,素质在下降。

  在他看来,如今,我国固有的传统美德在失去,而又没有建立起全新的道德观念来支撑现在的道德、文化思想,任由商品经济带来的拜金主义、纯物质享受主义,腐蚀和浸染我们民族的灵魂。

  二月河说,人与人之间互存戒备心、得理不让人,稍微有一点摩擦,立刻就出火花,甚至发生矛盾,这是社会戾气。

  消除社会戾气不在一朝一夕,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教育,让人们心中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体谅,多一些忍让,“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

  你幸福吗

  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社会前途

  谈及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二月河说,要更多地为弱势群体说话,眼睛要盯住那些无助的、社会底层的百姓。

  二月河说,现在大家都在问“你幸福吗?”“幸福”是一个很宽泛的题目,笼统地论“幸福”是很难的,但是,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

  他还建议国家和政府应减免文化产品的税务,从而降低书籍等文化产品的售价,让更多的人看得起书,让贫困的孩子也有玩具玩,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