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传统美德教育亟待加强
发表时间:201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

  提起一些中小学生存在传统美德缺失的现象,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忧心忡忡。他说,这主要表现为,一是美德认知缺乏,传统情趣淡漠。如体现传统美德的名言名句,学生知道得很少,能准确理解含义的更不多;从情趣上来说,不少中小学生对中国古典名著、传统艺术不太感兴趣,相反,对外国的节日、风俗习惯兴趣很浓。二是敬长观念缺失。许多学生都习惯父母亲照顾自己,却不懂体谅长辈。三是节俭美德淡忘,消费行为异常,吃穿上向美食、名牌靠拢,还喜欢攀比。四是义利观念模糊。一些学生认为读书是为了个人生活好,强调个人奋斗,片面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五是交友志趣粗俗,传统美德中的“贵在相知”、“君子之交淡如水”等观念遭遇挑战。

  所以,他建议文化宣传部门要加强对传统美德宣传的力度,要正确宣传西方文明与中国文明、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现代道德与传统道德的地位与关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观念。教育部门要加大传统美德教育力度。在教材编排上,加大传统美德教育篇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无声地传播传统美德。同时,学校和社会加强联合,拓展传统美德教育的空间。如参与义工组织等,让学生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增加对传统美德的认知度。(记者 王国平)

责任编辑:姚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