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多一些安抚心灵的阅读角
发表时间:2013-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民生故事

  2012年年底的一天,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的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孙学峰计划乘飞机赶回北京。由于天降大雪,航班延误。他在机场里百无聊赖地四处走了走,发现到处布满了商店,好不容易有一个小小的书刊亭,摆放的书籍又大多是成功学和管理学的内容,而且电视的声音嘈杂,荧屏上一位男士正滔滔不绝地传授如何赢得上司青睐的“秘笈”。

  “很无聊,只能干坐着,隔几分钟就跑去问机场工作人员起飞的情况,真是一场煎熬。”孙学峰在腾讯空间里写道。

  “政府要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机场 让书香缓解人们出行的焦虑

  机场随处可见的商亭大多都跟文化不沾边,很少有一处可以让人安心读书的地方。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差距缩小,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国际交流增多,我国的机场空前地繁忙。

  可是,机场随处可见的商亭大多都跟文化不沾边。即便有个书店,卖的也多是实用类和畅销类书籍。而且,很少有一处可以让人安心读书的地方。近些年来,旅客滞留机场的情况时常发生,如果能在大型机场的某个角落里设立一个阅读角,陈列一些优秀的书籍,供旅客免费浏览,等于给他们干渴的心田注入了清泉,可以缓解出行的焦虑。

  虽然说电子阅读已经兴起,但弥漫书香的纸质阅读依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阅读角可以专门放置展现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类的书籍,既满足了人们阅读的愿望,又可作为外来人了解这座城市的一扇窗口。而在拥有国际航班的机场阅读角,可考虑摆放一些介绍中国的多语种书籍,使得进出港的海外旅客感受到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

  公园 让大家有一个诗意的休息地

  晚年生活与公园密不可分。如果公园辟出一块阅读角,对于老年人而言将是个福音。

  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晚年生活与公园密不可分。必须承认,我们的公园无论在数量、面积还是设施上,都比较落后。一般的公园,不乏运动场、商店、花卉园,甚至还有游戏厅,但几乎寻觅不到阅读的场所。而老年人有获取知识的强烈欲望,他们可以通过阅读带来内心的愉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延缓衰老和预防一些老年性疾病。

  如果公园辟出一块阅读角,对于老年人而言将是个福音。当然,公园的阅读角与机场的不同,有的可以依照所处地域的优势,或依照时令推行露天阅读角。这样既享受了阳光、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获取了知识,两全其美。公园的阅读角不仅解决了老年人晚年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问题,还可以给其他年龄层次的游园人提供一个诗意的休息地。

  意义 让生活多几缕阳光

  万万不可小瞧了这样的阅读角,多了一个读书的地方,就多了一批读书人。多了一批读书人,生活就多了几缕阳光。

  这里有一个问题,在大型城市的机场和公园设立阅读角,会不会增加额外的财政负担?我觉得只要观念通了,实施起来并不难。场地只要稍加改造即可,把拥有的资源重新分配。政府要投入的,不过是人工和设备成本。这点可以调动公共图书馆的积极性,利用他们的资源,将阅读角的经营权交给他们,而且鼓励他们卖些茶点、饮料,获得利润回报。

  万万不可小瞧了这样的阅读角,它们可以视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之一。读书对公民素质的提升,对民族精神的滋养,至关重要。没有书籍的世界,如同黑夜。多了一个读书的地方,就多了一批读书人。多了一批读书人,生活就多了几缕阳光。法国作家雨果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多拥有一处安抚心灵的地方,现代人的浮躁之气就会减少一些,生活的质量也会因之提高。 (王国平采访整理)

  

  人均年阅读图书不足5本

  调查显示,我国18—70周岁国民年人均阅读图书4.35本,而报纸和期刊分别为100.70期(份)、6.67期(份)。来自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结果显示:国民阅读各种媒体的综合阅读率有所上升,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3.9%。从国民对每天接触各类媒介的时长来看,传统纸质媒介和电波媒介的接触时长有所减少,新兴数字媒介的接触时长有所增加。

  期待更多阅读活动

  调查显示,我国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7.6%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50.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另有40.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62.6%的18—70周岁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其中,城市居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举办阅读活动的比例为60.6%,农村居民中这一比例为64.0%。(李苑整理)

责任编辑:胡 杨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