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周恩来侄孙周戎:履行长辈教诲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发表时间: 2018-06-04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无论是温文儒雅的谈吐,还是公私分明的作风,亦或是睿智幽默的外交,在担任总理的26年时间里,周恩来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党和国家外事工作。

 

周戎父亲周秉钧(左二)与周恩来总理合影(照片翻拍)。周戎供图

  “邓颖超跟我父亲说过,周恩来首先是国家的,然后才是你伯伯,他什么事情都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周恩来的侄孙周戎眼中,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几十年都是为了党和人民。

  “我的父亲高中毕业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国家当时为了保证农村劳动力,决定从城市征兵。周恩来总理以身作则,动员当时本来要报考大学的我父亲放弃报考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当兵去。”周戎回忆道。

  “后来我父亲去部队当了兵。在回北京开会学习的间隙,他去西花厅探望伯伯周恩来和伯母邓颖超。正值午饭时间,总理对我父亲说:‘既然当兵了,就不要在家里吃了。’然后总理拿出了饭票,让我父亲去食堂打饭吃。”周戎表示,总理这么做其实是出于对父亲的关心,“因为父亲当时是飞行员,身体、营养一定要跟得上。”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后人,周戎的父母总是教导他与弟弟: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我一直履行着长辈对我的教诲。”周戎说,“看到百姓这么爱戴周总理,我作为总理后人心里感觉很自豪。同时我知道,我不能在这种光环下沾沾自喜,所以要从各个方面对自己加以约束,不能给总理丢脸。”

  在周戎看来,当代青年理应去学习、了解、崇尚那些为党为国献身的英雄烈士的思想和事迹。“只有明白了这些英雄烈士当时为了什么目标而牺牲自我,现在的青年人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看到近几年网络上部分年轻人无视抗战历史、侮辱革命英烈的恶劣事件,周戎非常痛心,他表示,“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时期,但也不能放松自己。只有时时刻刻带着紧迫感,才能对国家和社会做出正确的态度和认识。”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人们在享受和平盛世的时候,并没有忘记为了这和平稳定,当年周恩来总理等一辈老革命家是如何抛头颅、洒热血,只为守护住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亿万炎黄子孙。

  惟愿和平长佑中华,莫忘烈士鲜血满地。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当年,19岁的周恩来赴日留学前临别好友时曾留下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如今的中国,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时代……

  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众多青年已经担负起时代重任,铭记英雄先烈,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