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八旬老人忆往昔传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 2015-11-05来源: 河北文明网

 

  460块碎布拼成的“传家宝”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上,左宝珍老人首先强调了勤劳节俭的优良家风。“从小就听奶奶说,‘要有耧田的耙子,还要有盛钱的匣子’,现在生活好了,你们挣钱也多了,但什么时候也别忘了勤俭持家。”说到这里,老人从箱底翻出一条被褥,“这条被褥,是我母亲在80岁时,用捡来的小碎布一点点拼起来做成的,一共是460块,这就是我们的‘传家宝’……”左宝珍老人的后代们抚摸着这件特殊的“传家宝”,纷纷表示要用它来教育自己的子女。

 巨鹿八旬老人忆往昔传家风

  85岁的巨鹿左宝珍老人在“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上,向晚辈们展示母亲留下的“传家宝”。

  40字“嘱语”传家训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左宝珍老人一生衣着简朴,粗茶淡饭,却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倾尽家资,投资百万余元,建成了“爱华翰苑碑林”。碑林树碑238方,收藏古石古碑86块,把民族英雄、抗日名将等经典诗句刻在碑上,长久保存,呼吁世人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碑林建成后,老人将其无偿捐献给政府,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怀,缘于左宝珍老人不同寻常的家庭背景,他对后代说:“抗战时期,我们全家12口人共赴国难。我爷爷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八路军和抗日工作人员,被誉为爱国老人;我父亲早在1933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党支部书记、区委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地下抗日救亡活动;我姑姑原名左若琳,抗战爆发后更名左爱国,承担起村妇女抗日救国会主任的重担;我大伯父为八路军当向导,在北陈庄村被日军炸弹将脸部炸成重伤……”泪水涌出老人的眼眶,“任何时候,你们都要爱党爱国。”咬字千斤重,听者自动容。

巨鹿八旬老人忆往昔传家风

  左宝珍老人在家庭会上为后代写下了40字“嘱语”。

  “爱国如命,赤胆忠心。勤政敬业,抓铁有痕。遵纪守法,玉洁冰清。与人为善,举目皆亲。珍惜生命,科学养生。”这是左宝珍老人在此次家庭会上为后代写下的“嘱语”,他还自己掏钱,为每个人购买了一本名为《做最好的党员》的书籍。

  捧着爷爷亲笔写下的家训和赠送的书籍,40多岁的沈书恩说:“作为孙女婿,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已经20多年了,爷爷从来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却在教育后代的问题上不马虎。爱党爱国、勤劳节俭、宽容他人、敬老爱幼,他身上这些好品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和我的孩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乔娜)

    11月1日,在巨鹿县离休老人左宝珍家中,儿孙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今年85岁高龄的左宝珍老人,迫切希望后代能够继承家族的优良家风。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召开一次家庭会,向儿孙后代系统地讲述祖辈、父辈关于家风的故事,让优良家风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原 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