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奥运志愿者培训讲师授课 千名志愿者充电备战智博会
发表时间: 2018-08-17来源: 重庆日报

志愿者头顶书本练习坐姿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提前上岗的志愿者为市民服务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志愿者在培训讲师的指导下练习站姿 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头部要正,嘴角要上扬,眼睛要平视前方,下巴要往里收……昨天上午,在西南大学礼堂内,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培训讲师那立新老师正在为担任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的青年志愿者们进行志愿者礼仪、服务标准用语、交流技巧系统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上岗培训两个部分,1000名青年志愿者对中国国情、重庆市情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能够向嘉宾、观众更好地介绍重庆文化,展现青春风采。

  精神抖擞 志愿者纷纷补课对重庆加深了解

  昨天上午8时,一群身着“蓝精灵”服装的青年志愿者成了西南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培训还未开始之前,重庆晨报记者深入志愿者群体当中,聆听他们对本届智博会的期待。

  吴侗雨是重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同其他志愿者一样,当天早上6点就起床的他显得格外有精神,“很激动,马上就要进入状态了。”他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是江苏的,原本暑假要外出实习,得知智博会要在学校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层层筛选,吴侗雨最终成为了100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这是我读大学以来参加规模最大的一次志愿服务,很多内容又跟我的专业相符,能参与这届智博会的志愿服务,我感到特别荣幸,相信自己能从这次志愿服务中学到很多的东西。”

  吴侗雨还告诉记者,在培训前他还花了几天的时间补习了一番。“我一直对重庆的交通很感兴趣,加上重庆的地形比较特殊,为了让外地来的嘉宾在重庆不走冤枉路,我还特地研究了重庆的轨道交通和公交车。”

  西南大学公共关系专业的胡耀芳已经开始了工作。作为嘉宾服务组的志愿者,胡耀芳被安排在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接待国内嘉宾。“作为接待的第一个环节,我要学习的知识肯定要更多,希望给外地来的嘉宾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让他们感受到重庆青年的青春与活力。”为了更好地向外地嘉宾介绍重庆,胡耀芳每天做的一件事就是翻阅各种跟重庆有关的资料。“作为地道的重庆人,主城区有哪些历史、有哪些好吃的特产以及有哪些大企业,我都要详细了解。”胡耀芳说。

  意犹未尽 讲师授完课,志愿者直呼没学够

  “谁能告诉我,志愿者是做什么的?”“智博会都有哪些内容?”上午9点,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培训讲师那立新以两个问句的形式开始了当天的培训。

  “作为志愿者,作为本届智博会的形象和名片,我们的仪容仪表都非常重要。”从站姿到坐姿,再从如何微笑到行走,那立新都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进行培训。开课不到一小时,台下的志愿者们很快进行了角色转换,快速进入到智博会志愿者模式。

  随后则是志愿服务标准用语和交流技巧环节。无论是指路,还是向嘉宾问好,那立新都手把手地教让志愿者能尽快掌握要领。三个小时的志愿者礼仪、服务标准用语、交流技巧的培训,台下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那老师教的这些知识都非常有用,感觉还没有学够。下来我们还要多练习,以最好的状态、最专业的服务迎接首届智博会。”志愿者胡耀芳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还邀请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为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教学,并有往届大型赛会的优秀志愿者在现场分享大型赛会服务的心路历程,讲述在志愿服务中如何处理细节的经验。

  集中培训还将对前期下发的智博会“应知应会”知识进行考核,内容包含智博会概况、重庆市情、旅游文化、礼仪素养、急救常识、科技常识、常用英语七大板块,共计150余题,考核不合格者将被淘汰。

  一丝不苟 64名志愿者提前上岗进入工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64名志愿者提前上岗,分别服务接待及外事组、综合组、大赛组、宣传组、嘉宾接待组工作等。那么,这些志愿者都在做些什么工作呢?记者也进行了探访。

  在承委会综合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起搜集几万份参会人员信息,加紧完善智博会入场证件制作。“证件的制作所涉及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制作流程,还涉及证件的权限安保、车辆出入封禁范围、场地预留通道设置等方面。”已经提前上岗的志愿者宋永哲对记者说。

  “实地考察、草拟方案、细节打磨……每一个步骤都要完成得干净漂亮。”宋永哲说,自己将和老师们一起核查文件,在不断的打磨中为每一个细节把关。

  “智博会是一场规格非常高的国际盛会,是又一次宣传重庆的大好机会,为智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崔会莹目前服务于接待及外事组,配合市外侨办综合协调处工作。

  “从7月16日起便提前上岗,现在我们正在加紧统计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各大企业CEO人员名单,这些都是智博会召开前期非常重要的前期工作。”同样在市外侨办提前上岗的还有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就读研一的周梦茹。每天,周梦茹都会搜集外宾对接部门反馈的来华人员信息及其需求,汇总上报给嘉宾接待组,辅助做好外宾接待、礼宾工作等筹备,每周还以周报的形式,将最新的外宾信息发送给承委会。智博会正式召开之后,周梦茹、崔会莹和同学们还将到会议现场,参与展览介绍、语言翻译、外宾接待等工作。随着智博会的临近,接收到的反馈信息增多,志愿者的工作也更加繁忙。

  选拔严苛 三分之二报名者无缘服务智博会

  今年5月,团市委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鉴于智博会的特殊性,要求本次招募的志愿者要有良好的外文翻译能力、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技术维护能力、新闻采编能力以及医疗救护能力。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募志愿者时还将根据参展企业的需求进行招募。例如服务2018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的志愿者,将参与车队管理、场景建设、监控系统安装等工作,还要负责比赛监控设备的安装、维护等。

  服务无人机竞速大奖赛的志愿者将参与比赛现场执行统筹、导播直播、秩序维护等工作,该负责人介绍,“有的志愿者岗位竞争非常激烈。服务峰会的28名志愿者选拔标准非常严格,女生要求身高1米7,普通话标准,能够进行基础的英语对话。”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智博会招募信息正式发布后,报名信息就有3000余条,最终经过层层筛选,选拔了志愿者1000名。其中,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招募优秀在校大学生944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选拔的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56名。(见习记者 冉长军)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