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唐代孩子的家庭作业
发表时间: 2015-05-12来源: 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想知道1000多年前的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吗?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一卷唐代文书,为我们展示了唐代一位12岁学生的家庭作业。

  在近日召开的吐鲁番地区文物系统2014年科研成果汇报会上,吐鲁番地区文物局文博馆员马志英介绍说,这位学生的家庭作业是抄写论语,共计5.38米长,作业本末尾附的一首催老师下课的打油诗,将唐代这个“熊孩子”任性可爱的形象再现出来。

  这个作业本1967年出土于阿斯塔那古墓,原件是由数幅麻纸粘裱而成的纸质长卷,卷首部分残缺,末端也已残损,卷宗总长5.38米,宽0.27米,里面文字很完整,均为抄写的《论语·郑氏注》。卷末题记显示,这份卷宗抄写年代为唐景龙四年,即公元710年,抄写者是一个叫卜天寿的12岁学生,文中虽有一些错字,但字迹很工整。

  有意思的是,卜天寿抄写完《论语·郑氏注》后,还在卷末附了一首打油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咸池(嫌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这个下笔有错字、盼着先生早下课的小学生形象跃然纸上。而抄写5.38米的作业,这么看来,唐代的小学生课业负担也很重。”马志英说。

  《论语·郑氏注》原为《论语》的前5篇,在唐以后失传。《论语·郑氏注》抄本是吐鲁番地区出土《论语》残本中保存较好,且最长的一卷,表明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原文化就在吐鲁番盆地流传。(记者王瑟)

责任编辑: 原 茵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