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美在有为——记全国“最美家庭”张丽丹家庭
发表时间: 2018-07-11来源: 湖南日报

  前不久,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张丽丹家庭入选。

  张丽丹是靖州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曾是一名军嫂,其丈夫黄一峰转业前为海军某舰副政委,婚后头8年,夫妻俩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半年,在一起过的春节只有一个。

  “作为军嫂,我在做丈夫坚强后盾的同时,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张丽丹说。

  张丽丹出生在军人家庭,对军人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黄一峰是张丽丹的高中同学,2004年参军,守卫在祖国海疆。2009年,黄一峰与张丽丹结婚。

  2010年9月的一天,张丽丹的公公小腿突然肌肉僵硬,无法行走,被紧急送进医院。后经诊断,公公患上了下肢静脉血栓,所幸经过手术已无大碍。可在公公住院期间,婆婆的心脏病又犯了,妈妈也生病了,都住进了医院。

  3个老人同时生病,张丽丹一人忙前忙后,毫无怨言。在电话里,她对丈夫说:“家里一切很好,你安心工作。”

  曾有3次,张丽丹满心欢喜地坐飞机去看丈夫。下了飞机,却被丈夫告知有紧急任务,她只好打道回府。虽有失落,但她始终支持丈夫的工作。

  有张丽丹做后盾,黄一峰在部队干劲十足,先后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索马里海域护航、南沙巡逻和海上搜救等重大任务,获得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2016年12月,黄一峰转业回靖州,担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去年初,他成为县委宣传部派驻三锹乡菜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夫妻俩还是聚少离多。

  在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张丽丹自己的事业也结出了硕果。2010年进入税务系统后,她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业务能力很快提高,被聘为市局纳税人学校教师,并赴省局录制纳税人学校教师课件。

  2016年,营改增成为国税工作重中之重,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是张丽丹的工作重点之一。她用心钻研,创新方法,组织开展了税法宣传进苗乡、“与税同行”徒步宣传等活动,并拓展“互联网+税务”思维,申请开通了“靖州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让营改增政策深入人心。“办公室工作事务繁杂,张丽丹总能及时妥当地把每项工作办理得井然有序。”靖州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江春说。

  去年,恰逢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多才多艺的张丽丹被选至县庆文艺演出组。张丽丹和伙伴们头顶烈日、辛苦排练,在县庆日献上了一场大气磅礴的广场文艺展演。

  2015年、2016年,张丽丹被市国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市国税局记三等功。(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何嫘)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