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弘扬家训文化
发表时间: 2016-05-01来源: 光明日报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家训是很管用的”

    “厚伦理,尊王法,救急难,和乡里,勤本业,莫非为,周贫乏,谨祭祀”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世代相传的“吴氏家训”。近年来,司前村深入挖掘家训文化,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村呈现出了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发现,家训文化在村里无处不在:一方面,家训书法进了农户家中,村里把一些书法家以家训为内容创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农户张挂在厅堂,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家训书籍也进了农户家,村里向每个家庭赠送《家训》一书,让每个家庭品读全市各家好家训,倡导邻里和谐、文明礼貌、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村干部还让家训牌匾进祠堂,制作“吴氏家训”牌匾,永久悬挂在醒目位置,作为家族的座右铭,鞭策后人自律。

  该村注重把家训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家训进学校。在村小学开展诵读家训活动和送家训书籍活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每天向学生发布一条践行家训的倡议,引导学生从点滴入手,小事做起,养成日常良好行为习惯。学生每天有承诺、有行动、有感悟,并写好践行家训记录。

  “家训是很管用的!”村干部吴俊峰说,司前村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忠信花灯的发祥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期间,村里都会挂花灯、摆暖灯宴,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如果邻里有纠纷,村干部和有威望的老人就会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双方讲家训家规,评理释怨,化解矛盾。同时司前村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及清明节等祭祀活动,把家训文化融入其中,使家训文化深入人心。

  该村还组织了面向青少年的家训宣讲。让老党员、老教师到学校宣传家训,讲家训的重要意义,讲家训的教育典型,讲家训的历史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少年见贤思齐、常做善事。司前村还以“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引领全村妇女及家庭成员传颂“吴氏家训”,弘扬家庭美德,建设和谐家庭。

  近年来,村民自治组织自行调解民事纠纷几十宗,没有一例群众上访事件,也没有一例村民刑事犯罪案件。该村把家训融入乡村治理。根据“吴氏家训”的内涵,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相处、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对村民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成立了村民自治组织,包括村务理事会、妇女禁毒禁赌会、同龄会等,这些组织积极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在化解乡里矛盾、解难济困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该村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主力军作用,运用“家训”文化密切干部与村民之家的距离,把家训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村支部大力倡导“学家训、用家训”,推行了党员事务代办制,设立了服务窗口,为村民代办医疗保险、户籍登记、计划服务、劳务输出等事务。(记者 吴春燕)

责任编辑: 张 智萍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