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则家训一世坚守
发表时间: 2015-08-21来源: 农民日报

  

庄亚瑞一家的全家福。(资料图)

    70年前,当庄亚瑞第一次踏进夫家大门时,面对家徒四壁的残破房屋,还不到20岁的她心中便“凉了半截”。不过,正是那一刻的坚持,最终让这个勤劳、朴实、善良的客家妇女在广东省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收获了一生的幸福。

  而在庄亚瑞的儿子吴观祥看来,将母亲真正留下来的,除了父亲那双温暖的手,还有“吴氏家训”在流传数百年后仍然具有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

  家之教

  “一厚伦理、二尊王法、三救急难、四和乡里、五勤本业……”6月18日,在向记者背诵家训时,吴观祥中间稍有停顿,马上便被一旁的小侄孙抢过了话头,“下面是六莫非为、七周贫乏、八谨祭祀。”对于吴家老少78口来说,这32个字有千钧之重,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的指路灯。

  而在吴观祥看来,将“吴氏家训”真正播撒进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田,并让它生根发芽的,其实是母亲庄亚瑞。在吴家人眼中,虽然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但庄亚瑞却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位导师。

  司前村有位五保老人。吴观祥从10岁开始便在母亲的训导下,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帮他挑水、做饭,给他开心、解闷。”吴观祥说,如此日复一日,坚持了5年之久,直到老人去世。

  有人说,和庄亚瑞做邻居是一种幸福。在吴家姐弟的记忆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小时候有一次,自家生活已拮据到揭不开锅的地步,见邻居小孩饿得直哭,母亲还是叫孩子们将家中仅剩的半斤米送给了邻居。“这一幕被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也将‘和乡里’三个字刻在了我的做人准则中。”吴观祥说。

  建学校、铺道路、修宗祠……村里凡有大事小情,庄亚瑞都会带着她的孩子们雪中送炭、救急救难。村里修路资金捉襟见肘,得知消息的庄亚瑞赶紧叫回吴观祥兄弟。很快,吴家几个孩子凑了1万多块钱送到了村干部手中。有位村民得了白血病,庄亚瑞亲自带孩子们登门探病,每个人送上几百元慰问金。

  “算下来,在母亲的带动下,我们几兄弟捐出的善款也有几万元了。”吴观祥告诉记者,家里人或为工薪阶层,或者在家务农,称不上家境殷实。

  在庄亚瑞的言传身教下,而今,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继续践行着“勤本业”的家训。78人中,24人入党,4人入伍,其中科级以上干部就有13人。当子孙们一次次将“先进工作者”“最美教师”“最美儿媳”的证书、奖杯捧到庄亚瑞面前时,甜蜜的笑容总会在她的脸上荡漾许久。

  家之兴

  90年前,吴观祥的父亲还是两岁的幼童。历经父亲亡故、母亲离去的变故之后,家族中的一位叔叔最终承担起了抚养这个孤儿的重任。直到十几年后,庄亚瑞走进了这个冷清的家庭。

  “那时家中什么都没有,屋子也破烂不堪,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庄亚瑞向记者描述着她初来吴家时的凄凉境况。而今,虽然当年的男主人已然不在,但每当逢年过节,在吴家宽敞明亮的楼房前面,相机快门记录下的,却已经是几十张笑脸簇拥下的一位耄耋老人。“现在是四世同堂,马上就有第五代了。”吴观祥说,这张全家福还在不断“扩编”。

  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而今的家业兴旺,在吴观祥几姐弟眼中,正是父母用长满老茧的双手为他们撑起了温暖的家。在吴观祥的记忆中,小的时候,“每天一睁眼,看到的就是母亲操劳忙碌的身影。”他说,母亲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在人民公社时代,庄亚瑞是远近闻名的生产能手。作为生产队长,她先后被评为“五好社员”和“先进工作者”,还曾作为惠阳地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巡回演讲。

  历经人民公社、改革开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勤于耕作、勤俭持家是庄亚瑞富家兴业的不变“法宝”。用她的话说,便是“无论到何时,好日子都得用手去创造”。

  家之和

  6月17日,广东“最美家庭”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对于吴观祥来说,虽有鲜花和掌声簇拥,但他的心却一刻也没有离开几百公里外母亲的床边。典礼一结束,他便带着家人退掉了主办方已经预定好的房间,连夜赶回了母亲的病榻旁。

  虽说庄亚瑞的病情会让家里的空气中透出一丝紧张,但屋内屋外,更多洋溢的仍然是团结和睦的浓浓亲情。“无论这个家的‘圆’画得有多大,母亲始终是那个不变的中心。”吴观祥说,伴随家庭成员的增多,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但大家都会自觉地以老人为重,“你让一步,我让一步,乌云便会散开了。”

  而遇到大事,吴家民主议事的传统便开始发挥作用。直到现在,在庄亚瑞的主持下,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由全体成员参加的“家庭会议”仍然是确定许多重大决策的“平台”。在吴家的“家庭会议”中,没有彼此攻讦的激辩,没有你争我夺的硝烟,只有平等、谦让和温馨。

  吴观祥说,直到今天,四兄弟还生活在一个大院里,“虽然名义上分过家,但那只是为了方便‘小家’的生活,从心理上,大家从来没有分开。”而最让吴观祥感动的是,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分家”时尽管不在场,但自己被分得的却是最多。

  而在司前村,这团和气并没有只停留在庄亚瑞家。村里已经20多年没有发生过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起刑事案件。村庄先后荣膺“全国文明村”和“先进党支部”称号,是广东省政府命名的“宜居示范村庄”之一。(记者 付伟)

责任编辑: 原 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