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花烂漫香万家——竹溪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 2015-07-06来源: 十堰日报

  “每次回家乡都有新变化、新感受,都舍不得走。”竹溪县老教育工作者、2013年央视“家风是什么”征文三等奖得主童新春退休后在十堰城区定居,日前回老家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对家乡的变化感慨万千。

  在竹溪县,以东沟村为代表的村落,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通过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等方式,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美德家风,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清官不再难断家务事

  去年农历正月期间,水坪镇二组村民肖祖荣因过年时经常打麻将,把妻子攒的钱给输完了。

  肖祖荣妻子知道后,哭着去找村里的“和事佬”柯大举,请他写份离婚协议,要与肖祖荣离婚,称“日子没法过了”。

  柯大举并没有写离婚协议书,他一方面开导女方,另一方面给肖祖荣出点子,让他出门打工挣钱去,不能让妻子在气头上作出不理性的决定。

  肖祖荣照办了,当天就乘车到河北打工了。半个月后,约摸妻子气消得差不多了,肖祖荣给妻子打了个电话承认过错,两人和好如初。去年底,肖祖荣回家过年,特意到柯大举家当面感谢。“要不是您,我们的家就散了。”肖祖荣感激地对柯大举说。

  竹溪县出台《深入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推动农村网格化治理促社会和谐实施方案》,将“家规家训进万家”植入家事纠纷调解。近三年来,竹溪县由村民劝导,化解基层萌芽状态的家庭纠纷多达5000多人次,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峰镇同庆沟村6组村民龙理周,现年68岁,平日里主要耕作2亩田地、义务解决邻里家庭矛盾。

  走进他家,中堂悬挂的“忠厚传家远”牌匾,很是醒目。

  说起这块牌匾,龙理周说,这是他家的传家宝,上面写着他家的祖训。清乾隆年间,龙理周的祖辈从湖南迁居到竹溪,在县衙谋得一份帮人写状子的差事。一次,一户有钱人为打赢官司,向他塞银子收买他,让他在写状子时,笔头“拐”一下,捏造事实,打赢官司。但他觉得这事昧良心,坚决不收。

  之后,龙家世代以“忠厚传家远”来教育后人。如今,龙氏在竹溪境内已经发展到100多人,没有违法不规者。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深有感触地说:“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优秀的家风能够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群众中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进而成为一个地方的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能对社会和谐产生积极的作用,从而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孟母断织”深山续新篇

  在秦巴深山的竹溪县,谈及“蛟龙号”,人们都会自豪地提及陈云赛。而说到陈云赛,人们都会说:“是陈家的家风成就了他。”

  陈云赛出生在辽宁本溪的军营,后随父母转业回到家乡。

  陈云赛母亲告诉记者,陈云赛小时候也很顽皮。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他迷恋上网络游戏,经常与小伙伴往网吧跑。

  一段时间里,陈云赛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母亲为弄清原因,就到网吧“逮”他,果真在网吧找到正在玩游戏的陈云赛,并当场告诫他:“你要是再去网吧玩,我就不再上班了。”

  陈云赛听到母亲的话当场承诺:“以后再也不贪玩了。”

  从此之后,陈云赛发奋学习。2013年11月,陈云赛从哈工大毕业后参加了“蛟龙号”潜水员海选,并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6名学员之一,从此开始深海寻梦之旅。

  陈云赛的成长,与”孟母断织“的典故如出一辙。

  竹溪县在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中,305个村在公共文化墙上张贴 《画荻教子》、《岳母刺字》、《孟母三迁》等典故,弘扬美德。

  如今,竹溪广大农村向上向善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发展态势。

  竹溪孤儿肖玉萍,受“陈毅元帅为其母洗尿布”的启示,高中毕业后,主动留在福利院当护工,精心照顾20多名孤儿,一干就是30多年。

  孝老爱亲模范、丰溪镇群众王大芝,在丈夫去世后,带着公公出嫁;省级道德模范柯玉梦,54年关爱孤寡老人,先后为23名农村五保老人养老送终;乡村教师李仁学等一大批普通群众,已成为传承家风的基层模范。

  竹溪县县长柯尊勇说,培育良好家风,环境只是外部因素,激发内在动力才是根本。竹溪将古代家训故事融入现代家庭教育,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不断集聚正能量、焕发新活力。

  村规民约致富经

  “自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做什么事都齐心协力了。”竹溪县丰溪镇辽叶村村主任明安平说。

  辽叶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前些年,发展产业存在 “村 ‘两委’有号召,百姓无响应”的情况。把家庭致富纳入村规民约后,该村通过大户带动,发展黄连等中药材1.5万亩、烤烟3000余亩。

  竹溪县牢固树立发展理念,以优良家风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向坝乡走出去的三亚凤凰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一直情系桑梓,累计捐款千万余元,支持家乡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

  “富不忘本、富而有德”,是商人的至高境界。在竹溪县城关镇这个小县城里,有一批个体商户热心公益事业。

  竹溪县轿顶山煤矿老板李孝芝,在带动群众就业的同时,10余年持续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献助学金70多万元,让300多名山中学子成为 “大山骄子”。

  竹溪打工“明星”陈显力,幼小时家庭贫困,17岁开始闯荡“江湖”。他在河北等地创业积累一些财富后,于2003年返乡发展,先后与兄弟姐妹一起创办8家公司,带动就业2000余人。

  竹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艳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是社会的细胞。以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的形式,引导每个社会成员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人们的精神世界,从而促进竹溪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郭军)

  

责任编辑: 原 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