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新孩子剧团"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 2018-07-18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76名师生从高铁武汉站出发前往延安,开启了一段为期4天的“新孩子剧团重返延安”红色研学之旅。“我们组织‘新孩子剧团’重返延安,让学校和学校,孩子和孩子结对,让孩子们利用网络手段、调动社会资源完成艺术支教课题。”学校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研学之旅将两地“红色基因”融合在一起,并通过艺术交流发展壮大。

  “孩子剧团”诞生于1937年淞沪会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流落上海的一批少年儿童组成,1938年在武汉发展壮大,被誉为“诞生在抗日战争血泊中的一朵奇花”。为传承红色基因,长春街小学于上世纪80年代组建了“新孩子剧团”。学校以“孩子剧团”精神为主导,将“家国情怀”的培养融入日常教学和学生生活,将培养大爱、大善、大智、大气的学生作为培育目标,这也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

  “孩子剧团”雕像于2016年搬迁至该校,长春街小学围绕这一主题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学校经多方走访、反复论证,收集照片、书籍、实物及仿制品等160余件,于2016年建成了全国唯一一个校园“孩子剧团”陈列馆,并定期向社会开放。近年来,学校陆续培养众多“新孩子剧团”团员,并要求每名团员首先成为陈列馆的讲解员,促进学生将“孩子剧团”的历史和精神根植心中。

  2017年起,长春街小学定期组织“新孩子剧团”巡演,编排了京剧、小品、历史剧等20多个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节目,如爱国主义题材的京剧《智取威虎山》、历史剧《八七会议》,弘扬传统美德的快板《讲诚信》、小品《扶》等。利用社会实践课和周末时间,学校师生带着这些节目陆续走进全市各社区以及汉口江滩大舞台等公共场所,通过文艺演出向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家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活跃的“红色细胞”。 (杨红,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