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暑假惠风和畅
发表时间: 2018-07-13来源: 河南日报

  暑假已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广电行政部门要指导辖区内视听网站做好暑期节目安排和引导,制作传播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监测清理低俗有害节目,严防不良内容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工具,既可以在网络上听课,又可以查资料,还可以与朋友交流。暑假里,青少年更是离不开网络。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不良的视频、血腥的游戏让青少年身心受到伤害,由此培养出的所谓“熊孩子”,让家长、老师揪心,让社会不安。这样的事例在各种媒体上都不少,更不知被老师拿来教育学生多少次了。可以说,无论家长老师还是学生,都希望能有一个安全健康、传播鲜明正能量的网络文化环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暑假到来之时,发出专门通知,做出明确部署,对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无疑将起到较好作用。

  然而,暑假里,青少年的生活并不只是网络,也不应该只是网络。无限制上网,即使不是去玩游戏,只是学习,对青少年的健康也不利,长时间坐着造成的疾病在很多同学身上都出现了。正因为此,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每天上网多长时间做出规定。所以,对青少年来说,暑假里更需要的是丰富的文体活动,而对这个需求,却是明显供应不足。并不是说现在社会文体活动供应不足,而是家长给出很多限制,比如到KTV唱歌、到泳池游泳、出门旅游,这些都很难得到家长同意。主要原因是家长要上班,没法陪孩子;孩子一个人出去,家长又觉得不安全。于是,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暑假补习班,让暑假变成又一个“学期”,说是放假却没有“假期”。怎么能让学生真正过一个惠风和畅的假期呢?有一个同学讲起他们社区的暑假服务,真是让人羡慕。一到暑假,社区组织学生用半天时间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有球类比赛,有跳绳比赛,还有歌咏比赛,更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博物馆参观……这既解家长之忧,又送学生以喜,真好。

  广电总局发通知做部署,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更多的社区能不能行动起来,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生活学习环境呢?(郭一默)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