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2299期
从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五网联盟”同步共推《好人365》专栏,每天在网上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好人365》专栏是中国文明网在9月5日率先推出的,栏目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png
丁云新
15年来,“的姐”丁云新坚持从事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困难人士,不求回报、无私奉献。2014年,她牵头成立郑州的士雷锋车队并担任队长,8年来,她带领车队志愿者义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2022年第二季度,丁云新入选“中国好人榜”。
2.png
丁云新
15年来,“的姐”丁云新坚持从事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困难人士,不求回报、无私奉献。2014年,她牵头成立郑州的士雷锋车队并担任队长,8年来,她带领车队志愿者义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2022年第二季度,丁云新入选“中国好人榜”。
1.jpg
陈瑞明
“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英雄。”就这样一句话让陈瑞明踏上了辗转各地的路途。短短两年时间,他为100位老英雄留下了珍贵的视频资料和红色掌印。
孙玉喜:王素侠
在安徽合肥庐阳区固镇路上有家餐馆,店面不大,整洁而温馨。跟别的店比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常来的客人都知道,如果你手头一时拮据,或者遇到困难,跟前台人员说上一句“暗号”:“来份‘单人套餐’。”那么等热菜热饭上来后,吃完就可以直接走人,不用付钱。
qdwb0808A07_001_01_b.jpg
刘世瑜
2021年9月,一艘正在胶州湾海域捕捞作业的胶州渔船突然遭遇风浪袭击,数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当时正准备返航的56岁渔民刘世瑜不顾个人危险,顶着巨大风浪,凭借多年的航海经验,在其他船员的协助下,成功救起7名船员。2022年第二季度,刘世瑜入选“中国好人榜”。
2.jpg
李再忠
“每次救人前没多想过,只是觉得如果没救起来,他们的家人该多伤心。”当被问及救人感受时,李再忠说。 李再忠,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东升税务分局干部。10多年来,李再忠每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身救人。
W020220107557840133448.jpg
杨定国
2021年4月16日中午,杨定国刚值完一个24小时班准备回家休息。回家途中见义勇为,面对歹徒挥舞的凶器毫无惧色,在危急关头徒手格斗制止凶杀,制止了一起故意杀人案,挽救了当事人的生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展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情怀使命。2022年第一季度,杨定国入选“中国好人榜”。
4444444.jpg
刘希辉
2021年10月16日,山东省齐河县齐鲁大街,一家拉面馆紧锁门窗,店内大部分摆件已被搬空,仅剩下几张长椅和橱窗上两张醒目的退款公告。这家店已关门2个月了,这期间店主一直想方设法为1.4万余名会员办理储值清退,额度超32万元。
02.jpg
彭子文
这是一个关于初心与坚守的故事。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甫口村赤珠岭有一座烈士陵园,纪念碑下苍松似海,翠竹成林,彭家三代人已经在这里守护了87年。
640.png
王仁江
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有一位退伍老兵,把一句承诺刻在心上,用37年的时间践行当年的盟约,他就是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王仁江。2022年第一季度,王仁江入选“中国好人榜”。
1.png
朱联明
湖南省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地处湘东罗霄山脉深处,这里有一所名叫日清小学的村小,有一年级一个班,4个山里娃,跟着学校唯一的老师,52岁的朱联明,学习知识,锻炼身体,憧憬梦想。
01.jpg
王祖道
王祖道,男,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他坚守基层文化阵地38载,深度挖掘半塔镇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故事,创作文艺作品80余部。2019年,王祖道被聘为滁州市理论宣讲专家,开展基层理论宣讲59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王祖道曾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安徽好人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909140041.jpg
邓启贵
邓启贵,男,羌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生,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司法局城厢司法所所长。20多年来,邓启贵辛勤耕耘在调解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率先成立“邓启贵人民调解工作室”,创建了调处矛盾纠纷“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组建“邓启贵人民调解专家团队”。
1.png
张吉莲
“照顾老人是应该的,这是我的分内事。”6月的重庆,初夏味正浓。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张吉莲便来到厨房灶台前,准备着当天的早饭。她的丈夫凡时德坐在对面烧柴生火,火光照亮了两人的脸庞。
W020220107557840133448.jpg
黄文华
在海南五指山毛道乡红运村村民们的记忆里,黄文华是个瘦瘦小小、慈眉善目的老人。他是一名老党员,曾担任红运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依然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热心人”,提起他村民们无不称赞。更令人广为称道的是,他在古稀之年长期照料年已过百的老母亲和有智力残疾的弟弟,不离不弃、守护相助,不仅温暖了亲人,更感动了周围的邻里乡亲。2022年第一季度,黄文华入选“中国好人榜”。
评论
更多>>
4年来,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央与地方不同媒体共襄善举、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线上线下合力推动,让《好人365》日渐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靓丽品牌,引导和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一大批平民英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好人365”的凡人善举不仅仅是一幅幅多彩的画卷、一首首优美的诗篇,更是一曲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满温度的生命之歌。它像一场春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田;又像一场春雨,滋润着人们的精神。它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温暖的力量。
善德中国上善若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好人365》每一个好人故事,都是一味人生。故事里的人来自中国各个角落各个阶层,向来默默无闻,却总能有动人之处。融进去,掰开来,品味的就是凝聚中国力量的苦辣甜咸。
从此以后,我每天阅读“好人365”的事迹。无数好父亲、好书记、好邻居……每一个平凡的好人用坚持、用诚信、用无私的爱、用责任和担当、用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向世人诠释着他们不凡的好事,向社会传递着和谐向善的正能量。
各地反响
更多>>
2018年9月13日,淄博好人朱喜荣从事儿童福利工作21年,把所有的爱无私地奉献给福利院孩子的事迹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引来一片热议。这是今年继杨林江之后,淄博又一位荣登好人365封面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