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1.png
总策划第2270期
张吉莲重庆
张吉莲:10余年坚守 重庆村妇悉心照顾4位老人
“照顾老人是应该的,这是我的分内事。”6月的重庆,初夏味正浓。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张吉莲便来到厨房灶台前,准备着当天的早饭。她的丈夫凡时德坐在对面烧柴生火,火光照亮了两人的脸庞。

        “照顾老人是应该的,这是我的分内事。”6月的重庆,初夏味正浓。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张吉莲便来到厨房灶台前,准备着当天的早饭。她的丈夫凡时德坐在对面烧柴生火,火光照亮了两人的脸庞。

      张吉莲悉心照顾4位老人10余年。蒋灿 摄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49岁的张吉莲悉心照料着3位叔爷和婆婆。在她的照料下,几位老人衣食富足,生活幸福。

        活在当下 操持家务责任担

        走进永川区仙龙镇粉店村张吉莲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两层小楼和一方干净的院落,院前的果树郁郁葱葱。张吉莲家的4位老人正在屋中闲坐,客厅里悬挂着永川区妇联赠送的“敬老爱亲”匾额。

        快到午饭时间,张吉莲在厨房忙活了半天,洗菜、切菜、炒菜一气呵成,很快就做出了一家人的午饭。

        “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后,我就要做好‘三锅饭’,一锅是为早起出门打工的丈夫准备的,一锅是为家里的老人们准备的早餐,还有一锅是喂家畜家禽的。”张吉莲说自己和丈夫分工很明确,丈夫在村附近的工地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而自己的全部心思都放在操持家务、照顾老人上。

        “经常忙完一回过神,天都黑了。”夜晚来临,张吉莲来到院子里,给家里养的猪狗点上蚊香。等她洗完澡后,还要照顾外孙女和老人们洗澡、睡觉,为老人们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这一天才算结束。

        孝老爱亲 悉心照顾4位老人

        张吉莲的母亲在她一岁半时就离世了,父亲终日酗酒,所以张吉莲从小就跟着奶奶和3位叔爷一起生活。“父亲脾气不好,3位叔爷就总是护着我。虽然物质不丰厚,但叔爷每次出去都会给我带些水果回来。”回忆起小时候与叔爷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张吉莲有些动情。

      张吉莲担起了大部分家务活。蒋灿 摄

        1996年,张吉莲与仙龙镇张家村的凡时德结婚。那时,她也想和丈夫一起到外面打工挣钱。但考虑到奶奶已年迈,父亲和其他3位叔爷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2007年,相继送走父亲和奶奶后,张吉莲看到3位叔爷渐渐年迈体弱,便决定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2008年,在凡时德父亲过世后,张吉莲也第一时间把婆婆接到家中。

        为了照顾好4位老人,张吉莲花费了许多心思。这些年来,张吉莲每天为婆婆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时常扶婆婆到院坝晒太阳,定期拆洗婆婆的被褥。面对智力有障碍的二爷和婆婆,要随时处理秽物,饮食方面也要注意清淡,控制食量。

        以身作则 儿女心中好榜样

        张吉莲和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目前已经工作,小儿子在陕西一所高校读研究生。最近这段时间,儿子正好放暑假回家,帮助母亲一起照顾老人。

      张吉莲的儿子为老人理发。蒋灿 摄

        “两个孩子都很孝顺懂事,从小就会帮着叔爷们做事情,现在也会缝补衣服、剃头剃须,洗二爷沾了排泄物的裤子比我还仔细,每次回来还给老人们准备了好吃的,置办衣服。”当天上午,儿子正在客厅里给叔爷们剃头,一旁的张吉莲看着儿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些年来,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张吉莲悉心照料着4位老人,她的儿女也深受感染。每当他人问起他们关于母亲张吉莲照顾4位老人的事,姐弟俩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无非就是家里多了4双碗筷罢了。”

        张吉莲的付出,邻居们看在眼里。“她是真的非常辛苦,但从来没有嫌弃过老人,老人之间出现矛盾还会及时劝解调和,出门办事也不敢耽搁太久,总是记挂着老人。”多年邻居对张吉莲十几年如一日的孝行赞不绝口,“张吉莲素质高,心态也好,教育出来的子女很孝顺,给村里的人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自立自强 凝聚家庭幸福盼

        “张吉莲是我们村孝老爱亲的榜样,她自己也非常能干、肯干,之前政府要给她的三个叔爷按照政策修房子,但都被张吉莲拒绝了。她说叔爷住在自己家中方便照顾,可以把这些钱和资源拿去帮助更需要帮扶的人。”说起张吉莲,仙龙镇粉店村党总支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她是叔爷眼中的好侄女,丈夫眼中的好媳妇,儿女眼中的好榜样。”

        张吉莲用孝心与感恩铸就温柔又坚强的臂膀,承担起了这一份家庭的责任,经营着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说起对未来的计划和期盼,张吉莲只有一个朴素的心愿:“希望老人们身体健康,希望自己也有一个好身体。”【特邀报道:央广网 记者:刘淳 陈玺睿(实习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