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总策划第2279期
彭子文湖南
一家三代接力,为红军烈士守墓87年
这是一个关于初心与坚守的故事。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甫口村赤珠岭有一座烈士陵园,纪念碑下苍松似海,翠竹成林,彭家三代人已经在这里守护了87年。

        这是一个关于初心与坚守的故事。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甫口村赤珠岭有一座烈士陵园,纪念碑下苍松似海,翠竹成林,彭家三代人已经在这里守护了87年。

      彭子文在为红军烈士扫墓。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遗愿:世代守护好红军墓

        1934年11月17日,中央红军“红星”纵队长征途经嘉禾县甫口村赤硃岭时,与国民党军队李云杰部遭遇,战斗打得异常惨烈,34名红军战士牺牲。

        第二天上午,彭子文的爷爷彭助立带着彭子文父亲、当时才8岁的彭作恭去战场察看,场景惨不忍睹。彭助立组织群众捐钱捐米,把战斗中牺牲的34名红军烈士合葬在赤硃岭一个大墓穴里。

        此后,彭助立和家人平时抽空都会到离村1.5公里的赤硃岭,看望长眠在此的红军战士,每年的清明节和红军牺牲纪念日,彭助立都会带着家人给红军墓祭扫。

        1938年6月,彭助立还偷偷在墓地旁立了一块小石碑。1944年,彭助立临终时,把彭作恭叫到跟前,郑重地说:“红军是大好人,他们连名字都没留下一个,今后你一定要守护好红军墓。”彭作恭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彭子文在当地学校给孩子们讲述那段红色历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责任:祖上墓碑换成红军墓碑

        接下来的几十年,彭作恭始终坚守着对父亲的承诺,一刻也没忘记过守护好红军墓的责任。为了让后人永远地纪念红军烈士,彭作恭决意要给红军烈士立块碑,可他当时每月工资仅有42元钱,养活一家六口人都成问题,根本没有余钱来立碑。

        彭作恭思来想去,最后把自己祖父的墓碑换成红军烈士的墓碑。作为当地甫南中心完小的教师,彭作恭经常组织师生在红军墓周围栽种青松翠柏,并在每年清明节与学校师生一同前来为红军烈士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13年,彭作恭临终前,又把这个特殊的“使命”交到了儿子彭子文手上。当时56岁的彭子文继承爷爷和父亲的遗志,成了第三代守墓人。

      武警官兵们认真聆听彭子文讲述红军先烈的故事。牟鑫斌 摄

        使命:花甲之年当起义务讲解员

        彭子文的家就住在离红军墓不远的地方,每隔几天他就会来红军墓祭拜,清理杂草。彭子文坦言,自己深受父亲的影响,接过守墓人的重担既是想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是想让这些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不被历史遗忘。

        现已年过花甲的彭子文,像祖父、父亲一样,精心守护着红军墓,并积极向人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随着红军墓的故事广泛流传,慕名前来祭扫红军墓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

        为了将这段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下去,彭子文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记住红军,把红军优良传统传颂下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