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W020220107557840133448.jpg
总策划第2263期
杨定国湖南
“我是警察,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2021年4月16日中午,杨定国刚值完一个24小时班准备回家休息。回家途中见义勇为,面对歹徒挥舞的凶器毫无惧色,在危急关头徒手格斗制止凶杀,制止了一起故意杀人案,挽救了当事人的生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展示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情怀使命。2022年第一季度,杨定国入选“中国好人榜”。

        杨定国,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茨菇塘派出所红旗路社区民警。他个子不高,笑起来憨憨的。他20多年如一日,处理社区治安管理等事务,热情地帮群众解决难题。

        2021年4月,他下班途中徒手夺刀救人一事,让众多社区居民见识到了他英勇无畏的一面。在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点赞时,他却说:“我是警察,这是我的本分,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2022年5月,杨定国在幼儿园为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受访者供图

        下班途中制伏持刀行凶歹徒

        时间回溯到一年前。2021年4月16日中午,杨定国刚值完一个24小时班准备回家休息。在走到离家不远处的五一新村附近时,他突然听到沿街店铺有一女子在高声呼喊“救命”。

        出于警察的本能,杨定国赶忙循声跑去,原来一名持刀男子正将一名女子压在身下,女子背部已被捅伤。这时,满手鲜血的男子叫嚣着举起水果刀,准备再次向倒在血泊中的女子刺去。

        平时主要负责接待来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杨定国,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毫不畏惧。他立马冲上前大喝一声“住手!”这声怒喝,让歹徒瞬间愣了神。趁此机会,杨定国绕到其背后,一个“反剪”顺势抬腿,把歹徒手中的刀撞掉,并踢至远处墙角。

        “我是从武警部队转业过来的,之前擒拿、散打、格斗等学的比较多。虽然当时周围没有帮手,但我觉得自己可以一招制敌。”他说。

        谁知在杨定国制伏歹徒时,对方从腰部口袋里掏出一支钢笔,用笔尖迅速向倒地女子的颈部刺去。见此情形,杨定国赶忙用尽全力拉住歹徒持笔的手向自己的膝盖上狠狠磕去,夺下了钢笔。随后,杨定国和群众将嫌疑人控制住并报了警。

        现场市民纷纷为杨定国竖起大拇指。大家的肯定,让他心里暖暖的。但在他看来:“穿上警服就有这份使命与担当,遇上突发的危急情况,任何一位民警都会这样做。”


      杨定国在株洲市第十八中学进行防暴反恐指导。受访者供图

        坚守为民服务一线20余载

        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杨定国的手部受了伤,身上也有很多鲜血。但他说都是小伤,简单包扎后,他当天下午就又回去继续工作了。

        “社区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处理。居民早就约好了,当天下午要来迁户口、做调解,我也怕耽误群众办理其他事儿。”杨定国解释。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杨定国始终将社区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放在首位。20多年来,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社区里来往穿梭,为大家提供帮助。

        6年前,杨定国被确诊为口腔癌。入院接受治疗时,他心中仍然牵挂着工作。出院后,虽然医生嘱咐他多多休养,但他硬是“软磨硬泡”成功说服了领导和家人,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定国临危受命,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春节期间,他深入辖区夜以继日地入户摸排重点人员,连续多日没有好好休息。

       

        杨定国给学生们开展禁毒宣传。受访者供图

        定国还是孩子们心中的“安全大师”。自2017年起,他被多所小学聘为平安法治课程特约讲解员,近年来,共开展谈心活动100余次,普法教育9800余人次。

        “我的幸福,就是能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对于未来,杨定国说,无论到什么时候,他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希望能为社会多作贡献。(责任编辑:姚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