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五星级文明户的“致富经”
发表时间: 2018-09-20来源: 青海日报

  “到了,就是这家!”几日前,跟随驻村干部的脚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珠玉村五星级文明户马红魁家里。

  “亲戚来啦,快请进!”还未迈进大门,一个中年男子乐呵呵地迎了出来。

  “他就是马红魁。”驻村工作队成员杨秀加一边答应着,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哦,就是这家人!虽然日子过得普通而又平凡,但尊老爱幼,团结邻里。

  如今,除了“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他家还有个新头衔:海南州上的脱贫光荣户。

  “以前的日子可不是这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屋子,马红魁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今年42岁的马红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除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六口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人在外打工维持。虽然一家人过得很和睦,可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特别是眼看两个孩子就要参加高考,老马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马红魁一家被定为村上的贫困户。

  “贫困户能享受到啥好政策?”一开始,马红魁心里有不少疑问。可随着驻村干部一次次到他家开展工作,马红魁渐渐摸清了门道。

  没多久,在乡政府地扶持下,马红魁家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变成了4间新房子,儿子马文超考上了大学,领到了6000元的助学金。就这样,扶贫干部口中的好政策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住房难、上学难,这两大难解决了,你的脱贫路就好走了。”马红魁家的情况,第一书记索南多杰心里一清二楚。他反反复复给老马讲一个道理:脱贫不能等靠要,关键还得靠自己。

  “以前打工时看人家用小车拉货,一个月收入还不错。我跟父母、媳妇一商量,决定自己搞运输。”2017年,按照个人意愿,索南多杰和杨秀加用马红魁家的扶贫产业资金给他买了辆小车。马红魁在县上联系到一家批发部,一个月踏踏实实干下来,能挣到6000多元。

  眼看日子有了起色,老马的家里人也想“搭把手”。

  妻子张生英贷了4万元的贷款,在村上流转了4公顷地种上了大豆和麦子。马红魁的父母虽然年过七旬,且因为患有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行动不便,但其他村民经常能看到两位老人在地里帮忙的场景。

  就这样,脱贫路虽然走得辛苦,可马红魁一家不仅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携手并肩,走得越来越稳。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不说,还加盖了3间新房。如今,不仅“摘了帽”、得了奖,全家老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故事也在左邻右舍间渐渐传开了。

  “评选州上的脱贫光荣户,不仅仅是看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还得看这扶贫资金怎么用、脱贫效果好不好。”索南多杰说,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乡亲们对马红魁一家的事迹连连点赞,大家看到的,除了他们越过越好的新日子,还有越来越好的精神头。

  “政府给我们安了家,水电路样样方便,别的不说,就连这被褥、水壶都是他们送来的。”说到动情处,马红魁的父亲马海看着坐在身旁的索南多杰、杨秀加眼眶有些湿润。在老人看来,在好政策地扶持下,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日子就能过得和美、幸福。

  你瞧,从五星级文明户到脱贫光荣户,这一家三代人一直相处的其乐融融,成为村民争相学习的榜样。不同的是,现在,大家伙儿还想再听听老马家的脱贫故事。(记者 咸文静)

责任编辑: 朱丽晨 党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