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喜:看马庄村如何“一马当先”
发表时间:2018-09-10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  者:您是什么时候到马庄村工作的?

  孟庆喜:我是1986年11月26日开始担任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马庄村属于青山泉乡,青山泉乡共有十八个行政村,那一年,马庄经济排名十三。由于村里比较穷,听说要推选我当书记,也曾想当逃兵。我们乡党委书记找我谈话,他说这不仅仅是乡党委的决定,更是群众的联名要求,是大家对我的信任。谈话之前,我也想好了很多推辞的理由,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要为老百姓解决困难、解决问题,我就把这个担子接了下来。

  记  者:马庄村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在文明村镇创建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孟庆喜:上任以后,我首先对马庄村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我立下军令状,马庄村要实现两年小变化,三年中变化,五年大变化,如果完不成任务,我就主动让贤。

  后来确实也做到了,用了几年时间,马庄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百姓口袋也渐渐富了起来。但一门心思搞经济、搞招商引资,精神文明这一块就容易忽略,村里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像赌博、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还有红白事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活动的现象都常有发生。

  当时我就意识到,光抓经济,即便一时发展了,也不会长久。1988年,我们着手制定了《党员干部群众守则》,第一条就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情党员干部必须要带头做到,群众不愿意做的事情,党员干部要抢先干。同时,党员要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群众家里有困难,党员要帮助解决,群众家里有矛盾,党员要主动做工作、想办法。

  这些年,我们村看起来发展得很快,但是横向一比,跟其他村就差出一截,只拼经济不是马庄发展的主路径。于是,我们确立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发展战略。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1988年10月,我们组建了江苏省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第一次登场,就赢得了满堂喝彩,一下子就把马庄村给宣传了出去。

  从此以后,在招商引资时,我们再也没有参加过什么洽谈会,都是大家慕名到马庄来。我们也由原来的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要。

  每年,我们还有很多节庆活动,像大年初一的农民运动会,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三月初八的古庙会,五月一日的农民艺术节,八月的啤酒狂欢节。村民们通过参与活动,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品位,提升了自身修养。

  记  者:乡村文化振兴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我们知道乐团是马庄村响亮的名片,那么马庄村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还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孟庆喜:我们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香包。

  记  者:就是放在我们桌子上的这些香包是吧?

  孟庆喜:对对对,这只是其中一部分。现在我们香包花色有上百种。所有的香包全部是手工制作而成,小小的香包把我们整个产业都带动起来了。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马庄村考察时,还向我们仔细询问了香包的起源、生产、销售情况,听我们介绍完情况后说:“一个小香包变成了一个产业”。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云提出要送总书记一个,习总书记坚持自己付钱,并说:“你们是一个产业,我要捧捧场。”

  记  者:厕所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马庄村在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孟庆喜:对于厕所改造这一块,真可称为一场革命。过去农村因为种地需要肥料,水冲厕所粪便没法收集,老百姓觉得比较可惜,所以都不愿意用水冲式厕所。更重要的是,从祖辈以来,老百姓就是挖个坑,垒两块石头解决“方便”问题。“厕所革命”改变观念最重要。1996年,马庄村全部实现了水冲式厕所,每个厕所都是封闭、有门有窗的,蚊蝇也进不来。尽管这样,还有很多村民用不习惯。有一次我们到农户家走访,看到一位老人家把改造好的厕所,又用炉渣封死了坑,搬了两块砖头垒上,变成了“旱厕”。我问老人为什么这样做,他说蹲在新厕所上面解不下来手。

  记  者:他不习惯。

  孟庆喜:对,不习惯!所以说,我们给村民们改造了厕所,还要加以引导,要跟他们讲水冲厕所的好处。因为农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定个制度就能解决的,需要靠长期的引导、教育。

  记  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那么马庄村在文明家庭创建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孟庆喜:这个就不得不谈到马庄村的家庭档案制度了。从1988年开始,我们村就实行了家庭档案管理责任制,每家每户都有一份档案,这个档案内容包括各家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清洁卫生、门前三包的情况,还有家庭是否和睦,是否尊老敬老,是否邻里团结,甚至对鸡、鸭、猪、羊的管理,我们都逐项登记、逐项打分,每月一公布,到年终的时候进行评比,是否是先进文明户就看你全年的总积分,差半分都进不了先进行列,这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从村办公室回家,正好碰上停电,村民小组正在公布家庭档案积分,因为没有灯,大家就用打火机照着看分数。

  记  者:特别关注,特别想知道这个分数?

  孟庆喜:对!这样就起到了竞争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对党员一年表彰两次,七一一次,年终一次,每年评选一次十佳优秀党员。我们还要对优秀个人和家庭进行表彰,奖项有“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新经济文明户”“十佳致富能手”“十佳种粮大户”等,涵盖了百姓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通过表彰使村民们形成了竞争意识、参与意识。乡风文明了,什么事儿都好办了。

  记  者:马庄村有许多创新性的举措,我们提供一些关键词,想请孟书记为我们讲讲这些词背后的故事。第一个关键词:快板。

  孟庆喜: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村有个叫夏桂美的村民,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连夜创作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这个快板节目。习近平总书记到马庄村视察的时候,乐团的队员们还给总书记表演了一段,总书记看了非常高兴,边看边鼓掌。所以现在这个项目也是我们村的一个保留节目。

  记  者:我们来看下一个关键词:村广播,请孟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马庄村广播的发展历史。

  孟庆喜:以前的农村,主要用大喇叭作为宣传工具,后来就不太用了,但我们村一直把大喇叭保留了下来,并把大喇叭由原来的有线改装成了无线,并创立了自己的广播节目——“金马之声”,我们每天进行三次广播。

  记  者:都会播放什么内容呢?

  孟庆喜:内容包括转播一些广播电台的节目,更重要的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村里当前的中心工作,同时还宣传一些好人好事,比如像志愿服务活动、见义勇为事迹等等。每次广播结束前,我们都会播放《马庄之歌》,这是我们的村歌。这个歌全村男女老少都能唱。我们的村歌还参加了全国村歌大赛,并获得了优胜奖,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习近平总书记来马庄村考察时,了解到我们的马庄精神是“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这四句话。习总书记说,一个村庄有自己的精神,并且每句话都带了一个“马”字,有意思。

  记  者: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马庄村的发展可以说是硕果累累。进入新时代,马庄村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孟庆喜:改革开放四十年,作为我本人来讲,是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对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感到信心满满,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订立新的举措,各项工作都要更上一层楼。乡村振兴战略这个伟大目标,一定会在全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6338&encoding=UTF-8&data=AEmk4gAAAAcAAKasAAAAAQAw5a2f5bqG5Zac77ya55yL6ams5bqE5p2R5aaC5L2V4oCc5LiA6ams5b2T5YW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54pcS7Uv_XF8wih2Rvmzw5Cj7zAhQBbcTCzp-8n-vdN7uaVVxFUfI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6338&encoding=UTF-8&data=AEmk4gAAAAcAAKasAAAAAQAw5a2f5bqG5Zac77ya55yL6ams5bqE5p2R5aaC5L2V4oCc5LiA6ams5b2T5YW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cZJRD6JOhbzrf9_-uHUSmli1wwAhR5R4WCEIUtYIWL1z8RIPcU7jMjN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