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日:用“爱”守好家
发表时间: 2018-09-06来源: 青海日报

  在雪域高原,一位善良普通的牧区妇女,用一份最纯粹的善心,积极地面对生活,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徳县柯曲镇阿隆村的“果洛好人”“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奖者加日。

  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用“爱”守护着一个大家庭。在村里只要提起加日,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我和所有美满的家庭一样有着一个和睦而温馨的家。”加日常说起这句话。

  20多年前,加日丈夫的前妻病逝后将自己的父亲和三个孩子全部托付给了丈夫。“刚嫁过来的时候,最小的孩子4岁、最大的孩子也就11岁。看着这些失去了母亲的可怜孩子们,我心里想着一定要把他们健康地抚养长大。”加日说。

  来到了这个大家庭,加日和丈夫一起担负起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20年日复一日地给予孩子们母爱的关怀,给老人作为女儿的孝顺。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可是在加日的心里孩子和老人成了自己面对艰难困苦生活的坚强支柱。因为这群可爱的家人相处,加日的心是暖的,也始终相信凭自己和丈夫的努力,可以让这个大家庭的生活变的更好!

  生活本是平平淡淡,“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牧区,赶着牛羊群、背着背篓捡拾牛粪,日子也就一天天地过去了,回到家孩子们嬉闹着,阿妈、阿妈的叫着我,生活也就不觉得苦了。”加日带着满足的笑容说。如今家人吃得饱,穿的暖,生活条件好了,这就是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平凡而又幸福!

  当负担不再是负担的时候,老人和孩子们的笑声就成了这个大家庭最美的音符,加日和丈夫相互扶持,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然而没过几年,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意识混乱、行动不便,身边根本不能离开人。为父亲洗脸、洗脚、理发、刮胡须、换洗衣服,定时修剪指甲、端汤送药…… 这些便成了加日的日常工作。多少年来加日毫无怨言的照顾着老人。

  积劳成疾, 加日的身体也不好,有时候在照顾老人的时候,自己就先累垮晕倒了,可就算如此加日依旧每天准备好新鲜的奶茶、将炉火烧旺,温暖着一家人。

  “为人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应该的,老人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我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加日说。作为子女,加日希望老人身体健康,作为妈妈,加日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这就是她的全部。

  光阴荏苒,孩子们长大成人,加日又将自己压在箱底的嫁妆全部陪嫁给了三个女儿,在加日的心里早已把她们当做了自己的亲生女儿来看待。加日说,看着女儿们的笑容,自己也就很开心了。

  加日不仅深爱着自己的家庭,更加珍惜与亲朋好友的关系,有了家人的支持,使加日更加热心地帮扶身边的人,她经常买些营养品,给身边身体不好的老人送过去。每次看到别人家有困难时,她总是能第一个伸出手去帮一把,事无大小,爱无尽头。加日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孩子们,身体力行地教会他们不止是学会做事还有学会做一个温暖的人。

  20多年里,加日一直默默为这个家付出着,始终靠着那份对家人的爱,包容着一切。“看这一家子,真是好样的。”村民们常说起这句话。(记者 王湘琳 通讯员 包安太)

责任编辑: 朱丽晨 党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