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发表时间: 2018-08-01来源: 大众日报

  邱巧云家庭:

  红色家风代代传

  走进菏泽邱巧云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大红色的鞋垫。“我母亲年轻时一直给红军做鞋,老人家去世后,我接过接力棒。”今年70岁的邱巧云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姥爷、父母和舅舅都是革命烈士。2009年,邱巧云发动姐妹、弟媳,省吃俭用、起早贪黑,为部队义务绣爱心鞋垫。超过十万双精美的鞋垫在邱巧云六姐妹手中完成,走进山东、上海、北京和新疆等地军营。

  丈夫王建章十分理解妻子工作,默默无私照顾家庭。他乐于助人,发动全家帮助因病致困的同事,一直资助同事家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出生在红色家庭是我们的幸运,也深知传承红色家风的责任。”女儿王莹表示。

  孙建涛家庭: 

  助千名儿童圆上学梦

  孙建涛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自2014年协会筹建以来,他和志愿者们先后发起多个救助项目,走访村庄549个、家庭4500多户,筛选出1450多名儿童,并为他们完成救助对接。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应享有幸福快乐的童年。”秉持这样的信念,孙建涛走访调查、材料梳理、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救助工作占用他大量时间和精力,家中事务全部落在妻子身上。妻子曹冉说,“他热爱公益,我十分理解。”儿子孙庆轩说,“我也要像爸爸一样,成为能够帮助他人的人”。

  谭瑞霞家庭: 

  99把钥匙温暖百家人

  潍坊的谭瑞霞有99把钥匙,3把钥匙是别人家的,其他96把自家的钥匙则送给了别人。

  李红是谭瑞霞家以前的邻居,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难以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她,谭瑞霞专门配了一把她家的钥匙,定期前去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做饭洗衣。像李红家一样的钥匙,谭瑞霞手里有三把,三把钥匙背后是三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家庭。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为了照顾从地震灾区安置到潍坊就读的96名学生,谭瑞霞给每个孩子配了一把自家的钥匙,为的是让灾区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十年间,谭瑞霞带着家人八入汶川,三进玉树,两上雅安,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谭瑞霞一家的身影。2013年,“谭瑞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家庭、爱护环境等一系列志愿活动。(记者 刘一颖)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