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凡人善举推崇备至 造就了长沙独特的“好人文化”
发表时间: 2018-01-30来源: 长沙文明网

  1月31日,中国好人榜2018首场发布仪式将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共同组织的品牌活动,受到全国人民关注。从2008年开始,中国好人的评选、宣传以及榜单发布都牵动人心,每天一期中国好人的专题报道更是在群众中营造了全民学好人的氛围。拥有157位“中国好人”的湖南长沙,被称为“好人之城”,承办这样的活动,实至名归。 

  在好人之城举办新春关于中国好人的第一场全国性盛会,彰显了长沙的道德厚度和城市气度。中国好人指的是热心公益、勤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人,他们在一言一行中彰显着孝老敬亲、见义勇为等多种优良的精神品格。而在浏览完一个个好人故事后,我们会明白,倡导大家学习中国好人,鼓励大家评议推选甚至争当好人,就是为了彰显凡人善举的温暖力量,努力去挖掘更多温暖的身边好人。 

  中国好人的精神在基层完成了“接力”,中国好人卢瑞雄(右一)为社区好人李新华(左一)颁奖。李新华发现火情后,指挥居民拨打消防救援电话,同时在消防员赶来之前,提着水桶冲进起火的木房子救人。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雷风侠工作室还为中国好人李良义的故事设计了漫画,重现了李良义深夜搜楼寻找病患的感人故事。雷风侠工作室提供 

  雷风侠工作室推出了“萌萌哒”的雷锋,为孩子们了解雷锋精神提供一个新的窗口。雷风侠工作室提供 

  多年来持续报道和推崇凡人善举的长沙,有浓郁的好人文化。长沙重视道德建设,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好人评选,无论是社区好人、街道好人还是更高层面的好人评选,其实都是为了让那些展现奉献精神的平凡人被人们发现和认可,让更多好人故事被人们聆听,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来进行市民教育。近几年,长沙在好人精神的宣传上不遗余力,每次长沙发生温暖的好人新闻的时候,媒体都会第一时间去关注报道,如果说最开始进行密集报道,是因为一座城市的好人现象不多、好人文化不够深厚的话,那么现在去看看长沙无处不在的好人新闻,有理由相信,做好事、当好人已经成为城市常态。而这座城市的市民,还渴望更多身边的温暖被发现,让真实的好人故事传播正能量,推动更多人来践行好人精神。 

  近几年长沙围绕好人现像做了多个全省闻名乃至全国关注的宣传报道:雷锋家乡周美玲的故事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好人品质,而谢海华照顾妻子30年的故事则让人们看到家庭和睦、好家风代代相传的温暖力量,在2017年橘子洲头,我们还看到长沙市民脱衣结绳智救一对落水父女的新闻,而在这之前,段江华、周海明等无数平民英雄都有相似的义举展现。温暖绵延不绝,人们既能被感动,还会自然而然的见贤思齐。 

  在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为老人义务理发的谢海华,谢海华30年来悉心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书写了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寒冬季节毫不犹豫跳进湘江救人的山东大汉史智勤(左二),以及看到史智勤筋疲力尽即将沉入水中就伸出援手的湖北人陈伏平、陈国平。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橘子洲上和游客、市民一起脱衣结绳,智救落水父女的大学生徐守宝。长沙文明网记者 李海清 文帅伟 

  “爱满星城 天心接力”长沙市天心区社会各界学习宣传《游客们脱衣结绳救援被困父女》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杨威 

  一个城市的好人底蕴要想逐渐深厚,就需要这样持之以恒的温暖宣传和创意宣传。在温暖的好人新闻打动市民后,长沙还会围绕这些好人现象进行专题讨论,就说2017年4月橘子洲脱衣结绳新闻出现后,长沙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一百多场主题讨论,让好人新闻持续占据公众视野中心,让市民教育持续给市民带来积极影响。同时,雷风侠工作室也在为好人精神持续助力,相信不少长沙人都通过雷风侠的漫画了解了谢海华、李良义、周美玲的好人故事,也相信不少市民在商场的巨大电子显示屏、人行道、景区看到了好人主题的公益广告,这些无处不在的好人宣传,为长沙好人文化的不断夯实提供了巨大推动力,这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般的好人精神宣传,让人们关注好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 

  “中国好人”对长沙市民来说早已不再陌生,越来越多的人为中国好人的精神所感动。城市这座以雷锋家乡闻名全国的城市,已经有了更具体的展示窗口。那一个个中国好人的善意表达和他们连绵多年的志愿服务温暖,让人们看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真诚表达、多元表达。 

  除了无处不在的好人宣传外,长沙各部门、单位还为好人精神的展示打造更多元的舞台。我们在长沙经常能看到中国好人走进校园、社区、企业,他们通过创意宣讲、故事分享,通过参加各类文明宣传活动来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职责。无论是文明斑马线,“名师经典进基层”市民学习活动,还是“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活动,我们都能看到好人的身影,听到他们响亮的声音,看到他们身体力行的去做表率。 

  给好人展示机会,给好人足够礼遇,给好人精神更强大的支持力量,好人精神就这样逐渐成为了长沙的主流价值观,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开始践行好人精神,长沙的好人文化也因此而更加浓郁芬芳。倡导凡人善举,让长沙的文明程度更高,而借助对好人精神的推崇备至,长沙这座城市更加友善而温暖。(黄超) 

责任编辑: 项 丽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