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逐梦而飞——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1-28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的事业造就英雄,奋进的时代呼唤英雄,复兴的民族崇尚英雄。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科研人员和部队官兵纷纷表示,中国航天员队伍是伴随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航天战线为祖国砥砺奋进的缩影,感受到了英雄群体为新时代逐梦而飞的精神,一定以航天员群体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航天员群体把党和国家的事业看得比天还高,把飞天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在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的节目后说,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领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航天员们以筑梦太空的实际行动,挺民族脊梁,壮国威军威,成为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民族的骄傲、时代的标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纪多说,新时代的蓝图已经铺展,还有很多精彩需要我们去续写,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我们去攻克,我们要向航天员学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航天强国,为新时代航天事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研人员在学习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后纷纷谈道,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如今,中国航天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走得更远。向航天员群体学习,广大航天人要在航天事业发展的新征途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谱写新时代飞天壮丽篇章。

  1月26日,光明日报社组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第五中学师生代表与航天员景海鹏、王亚平和陈冬座谈交流,航天员们讲述的飞天经历,再次点燃了同学们逐梦太空的激情,他们坚定地说:“梦想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会到达。”航天员群体时刻准备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为祖国而战的“满格状态”,鼓舞和激励了广大官兵枕戈待旦、练兵备战。解放军驻晋部队某基地官兵表示,向航天员群体学习,就要肩负起亮剑制敌、敢于胜利的使命,努力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发射更多“争光星”,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努力创造我国航天事业新纪录。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组织师生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航天员群体用军人的无畏和血性搭起筑梦天梯,用军人的果敢和睿智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为广大青年立起了新时代的“价值标杆”。

  航天员群体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崇高境界,感动了数以万计的网民,在网络上集聚了强大正能量。许多网民表示,在这个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有人以财富论定成功,有人以权势标定价值,有人以利益设定处世方式。然而,一个正在走向复兴的民族,不能失去自己的精神高地;一支正在走向强大的军队,不能陷入功利主义的泥淖。尽管航天员们少了些儿女情长,少了些安逸舒适,但因为有了大格局、大情怀,也就有了对忠与孝、苦与乐的独到诠释,对小我与大我、个人与集体的独特理解。(通讯员赵金龙 记者章文)

责任编辑:刘 冰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