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家乡好人涌现 践行向善表达共建“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 2018-01-30来源: 长沙文明网

  1月31日,中国好人榜2018首场发布仪式将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共同组织的品牌活动,受到全国关注。承办这个品牌活动的湖南长沙,拥有157位“中国好人”,近年来,长沙围绕“中国好人”开展的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和市民教育都取得了不俗效果。长沙被称为温暖的“好人之城”,人们推崇凡人善举,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时,总能遇见暖心的志愿服务与温情表达,感受到邻里守望、人人互助的良好氛围。 

  从一个好人,变成一群好人 

  长沙是雷锋故乡,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雷锋爱岗敬业,对群众有春天般的温暖,回首雷锋短暂的一生,可以发现,雷锋把做好事、帮助他人当成本能、作为习惯,雷锋就是好人精神最早的代表。 

  好人值得敬佩,好人精神值得推崇,而为了更好地接受雷锋精神的指引,在雷锋家乡,专门新建了一座功能完善的雷锋纪念馆。每年,都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接受雷锋精神的洗礼,而作为雷锋家乡人,长沙市民也对这个场馆很熟悉。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成为中小学生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场所,老师、家长和未成年人们一起来到这里,走近雷锋故事,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对雷锋精神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雷锋纪念馆是一个良好的德育场所,同时,它还通过不断创新理念和策划各式活动,来赋予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新鲜表达。 

  2017年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举行。长沙文明网记者 梁文婷 摄 

  在和馨园社区,原雷锋纪念馆馆长雷孟宣(中)讲述雷锋的故事。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熊赞 摄 

  每年三月,雷锋精神论坛都会在雷锋纪念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学者和教授都会齐聚雷锋家乡,围绕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展开讨论。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奉献更加火热的表达,如何让雷锋精神成为引领人们向善的力量,这些都是专家学者每年重点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雷锋纪念馆的展示内容愈加丰富,雷锋纪念馆已经不再是雷锋一个人的纪念馆,一大群践行雷锋精神的模范典型的事迹也在雷锋纪念馆重点展示。在雷锋纪念馆,市民可以看到“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道德楷模”望城消防大队的事迹介绍,雷锋纪念馆从最开始展示一位好人,转变为展示一群“雷锋式好人”的基地。 

  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来到开福区花城小学,参加一场特殊的见面会,和小学生们热烈交流。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摄 

  2015年,周美玲车轮下勇救男童的新闻温暖了整座长沙城,周美玲也成为了年龄最小的全国道德模范,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救人完全是出于本能,“如果我不去救他,那这个小男孩就没命了”,朴实的话语勾勒出了人性的伟大。当一个人将别人的生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了帮助和保护他人,可以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个人安危的时候,她迸发出来的好人精神,令人敬仰钦佩。 

  周美玲说救人出于本能,其实,这份本能表达,除了来自每个人心底最朴素的善念外,还来自于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及让她耳濡目染学会美德表达的校园教育和社会教育。周美玲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懂得何为中华美德,她乐于助人的表现已经不是一年两年,她早已经习惯了在生活学习上关注身边人,因此,当她看到小男孩处于危险之中的时候,不过是将早已沉淀在心理的善意,释放了出来,没有任何迟疑。

  从“时代楷模”到再度拿下国家级荣誉,雷锋家乡消防兵已经成为望城的一张闪亮名片。长沙文明网记者 凌坚 摄 

  来到大队,消防官兵们学习的第一首歌一定是《学习雷锋好榜样》。长沙文明网 记者 凌坚 摄 

  除了周美玲这样的践行好人精神的个体外,雷锋家乡还有望城消防大队这样的先进团体。他们可以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起居作息习惯,放弃晨练喊口号鼓士气的出操习惯;他们勤练消防技能,在各项消防比武中夺得佳绩,也在各类事故中雷霆出击,快速科学处险,全力护卫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还会在工作之余主动去帮扶残疾群众、孤儿和特困群体,身体力行地展现了雷锋家乡消防兵的光辉形象和奉献精神。 

  雷锋身上的好人精神可不仅仅在雷锋家乡发光发热,还辐射到整座长沙城。随着近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践行雷锋好人精神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出现在城区和乡村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好人精神的温暖表达。 

  好人精神最开始体现在雷锋一个人身上,而现在,已经有一群人在长沙践行雷锋式的好人精神,让这座城市温暖而友善。 

  从“中国好人”,变成身边好人 

  “中国好人”在长沙很活跃,长沙拥有157位中国好人,分布在各行各业:游端霞在高桥街道建立了“他乡美”俱乐部,让异乡人在长沙也有一个温暖的家,她通过完善社区兴趣课堂、健全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条件等多种举措,让异乡人在长沙得到关怀照料;余柳英、卢瑞雄利用开福区丰富的“中国好人”资源,成立了好人大本营,让好人精神得到集中展示,同时,多位中国好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融洽邻里关系,扶残帮困做表率,传递了志愿服务温暖;刘国兴在雨花区开了一家爱心粉店,为学龄前儿童、社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爱心米粉,五年来他已经送出了三万多碗热情腾腾的免费米粉;池凤英成立池娭毑乘务岗,组织志愿者以文艺为媒,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彰显志愿者风采,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规范店面经营、制止不文明行为,并护卫群众安全;叶小兰在常青树老年公寓扎下根来,她主动学习护理技能,协调老人矛盾,为老人设立了爱心菜单,让老人在敬老院“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她也早已经被敬老院老人当成了孝顺“好女儿”;杨德才创办了爱康按摩院,免费帮残疾朋友学习按摩手艺,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用按摩手艺服务社区的困难居民…… 

  池风英(手持扩音器者)和池娭毑乘务岗的志愿者们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并开展安全宣传。长沙文明网记者 陈宇 摄 

  “中国好人”游端霞在她策划成立的他乡美俱乐部办公室内,与工作人员沟通近段时间关怀帮扶街道异乡人的情况。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摄 

  “中国好人”袁灿(右一)和辖区学校工作人员策划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长沙文明网记者 陈宇 摄 

  中国好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长沙多个领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异乡人、困难群体、残疾人还是老年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好人”们带来的志愿服务温暖。现在,“中国好人”在长沙有了更多展示形象的机会,他们的故事在长沙的新闻媒体和自媒体上,以声音故事、图文报道、公益广告的方式呈现,“中国好人”得到社会肯定,并依靠其强大的人格魅力,让志愿服务覆盖面更广、志愿者数量更多。从事志愿服务13年之久的“中国好人”杨士泉已经有了一个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他和伙伴们积极开展扶残帮困、爱心助学工作;中国好人李良义活跃在公共医疗服务活动中,为更多市民带来急救常识。中国好人让好人精神得到更生动的诠释,也让志愿服务更温暖。 

  中国好人的精神在基层完成了“接力”,中国好人卢瑞雄(右一)为社区好人李新华(左一)颁奖。李新华发现火情后,指挥居民拨打消防救援电话,同时在消防员赶来之前,提着水桶冲进起火的木房子救人。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摄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李丽领衔12名青园好人集体发声,倡议做“文明青园人”。长沙文明网通讯员 杨威 摄 

  除了依靠人格魅力来吸引人们加入中国好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以外,继承好人精神的方式还有很多。长沙市民重视中国好人,在长沙多个街道社区,也开始了常态化的好人评选活动。2017年六七月间长沙面临紧张的防汛抗洪形势时,一大批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接受了表彰,还收获了街道好人、社区好人的荣誉称号,他们接受中国好人精神的指引,努力成为了身边好人,让好人精神得到践行,也展现了凡人善举的伟大。 

  近几年,还有很多好人好事在长沙涌现。以大学生徐守宝为代表的市民群体在橘子洲头脱衣结绳智救落水父女,被市民亲切唤为“馒头大叔”的史智勤深夜在湘江边救起落水市民,长沙体育老师张毅夫在组织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时,听到呼救声后狂奔50米再跳入冰冷湖水中救起落水市民。这一系列凡人善举就发生在长沙城里,发生在人们身边,这种“危难时有依靠、无助时能得到援助”的感觉,让长沙人心底踏实温暖。 

  “中国好人”是对公民素质的一个高度榜样,争做“中国好人”不容易,但是接受好人精神指引,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个身边好人,相对容易,也能为这个社会贡献一份温暖。万事贵在坚持,不过对于长沙市民来说,去践行一件件文明小事,每天都坚持主动发现,每天做好一件善事,时间久了,就会贡献出更多温暖的人心力量,好人精神的传递也会成为常态。 

  文明网说: 

  从2008年开始评选中国好人以来,我国的文明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拥有“好人之城”美誉的湖南长沙,在挖掘中国好人故事的同时,也对中国好人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开始,好人精神的代名词是雷锋,人们所熟悉的“中国好人”只是一个人,而追随雷锋精神的人多了,中国好人就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致敬中国好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像中国好人一样去帮助别人,做一个温暖的身边好人、群众贴心人。正是这份对中国好人精神的深刻理解,让中国好人精神在长沙得到践行,向善路上,好人越来越多。(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 项 丽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