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的"安徽现象":平民英雄确立时代精神坐标
发表时间:2012-06-25   来源:安徽日报

  “好人安徽”释放强大品牌效应

  全省各类志愿者达160多万人。榜样力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安徽好人”从个体、群体逐步发展为整体

  许江安是合肥的一名保安,走在大街上,也许没人认识。可是1999年至今,他累计献血超过2万毫升,成为国家无偿献血志愿者金奖获得者。有记者问他为何能坚持多年义务献血,他认真地想了想:“我真说不出为了什么,可能只是想帮助别人吧,这样会让我有种幸福感。 ”其实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许江安们在默默奉献,许多人的名字都不为人所知。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大家集聚在一起,就是大爱! ”“A型血互助团”的网友们,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走到一起,为素不相识的人捐献血小板。互助团发起人之一、网友毕文双说,刚开始时,互助团包括他本人在内只有四五个人,而现在已经发展到150人左右。这就是道德建设的辐射效应。

  “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他人,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种丰富和升华。所谓‘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受助者欣慰的笑容,看到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我们就觉得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 ”合肥供电公司“邓玲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这样理解志愿服务精神。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以来,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为20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特困职工等弱势群体上门服务达1532人次,先后捐助了16名失学儿童,结对救助了100多户下岗特困家庭,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

  志愿精神闪耀江淮大地。近年来,我省组织评选“我最喜爱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姜轩发、程新如、傅强、贾志茹4人当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荣获全国十大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安徽志愿服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据统计,全省已发展各类志愿者160多万人,志愿服务队伍2985支,社区志愿者服务站1590个。从淮北到江南,“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

  “安徽好人”群体不断壮大,“好人安徽”塑造响亮品牌。 “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与我省道德模范不断涌现相辅相成,榜样的典型效应正转化为群体效应,进而扩散为社会效应。 ”我省社会学者王开玉如是评价。

  “安徽好人”就是新时期的雷锋。我省立足于新形势新特点,不断赋予好人精神新的内涵与特征,将“好人安徽”品牌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用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气,用好人品牌彰显雷锋精神。围绕打造“三个强省”的宏伟目标,注重挖掘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将好人品牌带动作用从道德精神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在坚持“向上向善”好人理念基础上,使好人精神与时代接轨,与人民群众需求吻合,使“安徽好人”从个体、群体逐步发展为整体,不断扩大社会效益。

  从“安徽好人”到“好人安徽”,一个深入人心的道德品牌为安徽崛起注入无比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