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的"安徽现象":平民英雄确立时代精神坐标
发表时间:2012-06-25   来源:安徽日报

  有一种力量,让安徽气象万千。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安徽道德建设持续深入,凝聚气势磅礴的“安徽力量”,推动安徽发展跃上崭新平台!

  有一种力量,让世人刮目相看。随着“安徽面孔”频频亮相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榜,构成令人赞叹的“安徽现象”,树立“厚德安徽”良好形象!

  连日来,“最美”成为江淮大地又一道绚丽风景。 “最美孕妇”彭伟平,舍己为人,纵身跳水救人,忘记身怀六月的双胞胎;“最美教师”陆荣飞,临危不惧,只身空拳救学生于歹徒棍棒下,自己倒在血泊中;“最美网友”毕文双,大爱无声,组建“A型血互助团”,排献血“排班表”,为小君耀轮流提供A型血小板……“最美”绝非迸发于瞬间,而是孕育日久,犹如蓦然盛开的鲜花,早已由阳光雨露滋养——

  平民英雄 确立时代精神坐标

  数年间,我省(安徽,下同)涌现546名“中国好人”、8名“全国道德模范”,成为矗立在江淮儿女心中的精神群雕

  徐辉、李玉兰、王直、何涛、沈浩、刘丽、胡文传、王现伟……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他们,是道德偶像,是社会楷模;他们,是加速崛起的钢铁脊梁,是矗立在江淮儿女心中的精神群雕;他们,唱响了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英雄赞歌,凝聚了江淮大地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从2007年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至今,8皖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人数位居全国前列。每一位道德模范,每一个感人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记录着精神的标高。

  沈浩,凤阳县小岗村原党委第一书记。在小岗村任职的6年里,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作为选派干部,小岗村民为了挽留他,曾三次按下鲜红的手印。

  胡文传,长丰县一位朴实农民,在他人子女与亲生儿子同时落水遇险的生死关头,义无反顾地先救起邻家4个小孩,而未能救起自己的亲生儿子,随后一个宝贝女儿因病去世,他又毅然将孩子的眼角膜捐献出来。

  我省90名省级道德模范,111名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526名市级道德模范,2635名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盏明灯,用自己的言行,昭示着善和美;一个感人故事,就是一颗火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播撒着光和热。

  “‘中国好人榜’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546皖人入选,占全国上榜总人数近八分之一,连续四年位列各省区市榜首。每个月‘中国好人榜’揭榜时,刷新我省上榜人数,也就意味着刷新了全国省区市榜首的人数。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池州“最美女护士”徐晓霞,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前不久,在家休产假的护士徐晓霞,路上偶遇骑车跌倒的老人,采用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最终将心跳呼吸已经停止的64岁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被群众称为“最美女护士”。

  李孝香、刘士圣是“中国好人”的代表之一。李孝香、刘士圣都是合肥市沿河村的普通农妇,因刘士圣热心搭载一位老太坐“顺风车”,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老人罹难。愧疚的刘士圣四次送去赔偿费,李孝香四次拒绝。 “好人要有好报,做人要有良心”,李孝香始终坚持这个“死理儿”,两个农民家庭书写了一段“以德报德”的佳话。

  皖山皖水好人多。无论是“道德模范”,还是“中国好人”,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温情大爱,涤荡着人们的心灵;他们的善行无疆,汇聚成美德新风,在江淮大地上涌动!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