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大“青佑之光”志愿队11年帮扶4000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 2018-07-1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师生暑期生活特别报道

  “坐最便宜的火车,自带行李被褥、锅碗瓢盆,每日人均生活费控制在4元内,省钱给孩子们交学费、买书籍……”近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谢晨智,带领着该校“青佑之光”团队38名学生志愿者,又一次踏上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征途。

  11年前,为了在贫困地区开展可持续的公益服务,谢晨智开始打造“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团队已累计招募志愿者近3000名;踏足全国7省29县市,行程12万公里,建立26个服务基地;募集公益资金近80万元,帮扶留守儿童约4000名……

  在贵州龙里县,村里的孩子小冰因与哥哥打架,意外戳瞎了一只眼睛,继而变得敏感自卑,拒绝与人交流。在了解情况后,谢晨智带着队员们主动接近他,陪他做游戏,经过长达5年的耐心引导,小冰终于开始敞开自己的心扉。去年活动结束时,兄弟俩提着一篮李子,手拉着手前来送行,并依依不舍地抓着志愿者的衣服说:“你们一定要再来。”

  “‘青佑之光’不仅是帮助他人的平台,也是自我教育的课堂。”志愿者郑雨感叹道。郑雨家境优渥,曾是一个“网瘾少年”。大一暑假,他参加了赴贵州大学生支教团,真切地体验到了山区孩子们的生存状况,一股家国情怀也油然而生。支教结束后,郑雨主动报名参军,并考上了军校。

  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途上,谢晨智成为留守儿童的守护者,自己也舍弃了许多:为了节省出行费用,谢晨智经常凭借毅力在火车上一站就是20多个小时;在各地连续支教一个暑期后,他常常连行李都来不及放下,又得继续奔赴下一个志愿活动;两个孩子出生时,在山区里支教的他都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

  谈及这些,谢晨智感慨地说:“人,总是要有所追求。帮助了别人,我也快乐了自己!”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陈凌 毛军刚)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