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为杭城再添一道“最美风景”
杭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发力
发表时间: 2018-05-25来源: 杭州日报

  13岁的杭州“美德少年”俞果再获殊荣。当选首批10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入选者。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的“新时代好少年”,是近年来涌现的先进典型,他们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俞果是杭州诸多“美德少年”中的一员。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杭州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一大批像俞果一样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城又一道“最美风景”。

  首创“杭州模式”:“课堂”“俱乐部”里拓展成长空间

  早在2005年,杭州就率先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由市文明办等单位牵头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并不断创新优化评选机制。每年,有600余所学校、近60万中小学生参与,14年来共推选出132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美德少年”。以此为平台,还推出了“文明校园”“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孝老爱亲”“向国旗敬礼”等一系列接地气、有影响力的活动。

  走出校园,同样精彩。全力打造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和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系列德育阵地特色品牌,全面优化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特别是杭州首创的“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由党委政府主导、财政经费补助、场馆资源整合、学生免费参加的“杭州模式”,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充分肯定。2008年,杭州被授予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5年,杭州申报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第二课堂建设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点赞。去年,教育部在杭州举行的全国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会议上,第二课堂做法广受好评。

  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第二课堂基地109家,1638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走入第二课堂,655个社区建立了社区青少年俱乐部,主城区覆盖率62%。今年,还将开展市级第二课堂基地星级评选,进一步激发第二课堂基地的活力。

  实践“美好教育”:围绕“立德树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教育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美好成长服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进入新时代后,杭州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努力推进“美好成长之旅”育人体系在学校文化、课堂教学、校园生活、校外教育、教师队伍等领域的有效落实,一系列有创新、有实效、普惠性的育人工程带来了让人惊喜的叠加效应。

  “美丽学校”建设,重点围绕美丽校园创建、美丽课堂构筑、美丽班级建设、美丽教师培养和美丽学生培育等“五美”工程,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目前已认定首批49所“美丽学校”和97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杭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对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首批50个工作室两年内开了120多节展示课、组织了100多场专题活动和260多场专题讲座;已建立的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将名师资源带到乡村,惠及杭州乡镇百余所学校、万余名教师、十万余名学生;杭城各区、县(市)每年组织举办本区域中小学生科技各项比赛活动,近85%的学校组队参加全市科技节各项活动,参赛人数达90万人次,通过竞赛真正面向全市学生进行科普,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

  引领“时代风尚”:“最美现象”的道德熏陶和精神塑造

  “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爸爸”……近年来,杭州“最美现象”层出不穷,平民英雄让杭州成为一座最有爱的城市,也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强大的道德力量。截至目前,杭州先后涌现了7名全国道德模范、13名省道德模范和130多名市道德模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最美现象”成为杭州的文化土壤和城市基因,最美精神亦深刻影响着900多万杭州市民,见义勇为、乐善好施、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等向上向美的精神和品格,更是凝炼成新时代杭州人身上的闪亮符号。

  而生活在这片水土上的未成年人,时刻汲取着最宝贵的精神“营养”,对“美”有敬重,对“美”有向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杭州围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和“最美杭州人”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培育打造“最美现象”精神文化品牌,以“时间上长效化、空间上全覆盖”为总指导原则,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擦亮“最美现象”金字招牌,在全社会营造“好人有好报”和“礼敬最美人物”的时代风尚。“最美”精神引入公民道德实践,“邻居节”“公民爱心日”“礼让斑马线”等群众性实践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可以预见的是学校、家庭、社会同频共振,共建育人、合力育人,像俞果这样的新时代好少年会不断涌现,并在杭城“最美”沃土上,成才成林,茁壮成长。(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项 丽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