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手机进中小学校园立规矩 好
发表时间: 2018-11-23来源: 湖南日报

  湘潭市教育局日前出台规定: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经学生家长向学校申请并获得批准后,学生可以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使用用于通话的非智能手机和儿童手表。

  为了配合这项制度得以贯彻落实,市教育局还发表《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工作,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家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间,禁止孩子长时间通过智能手机玩游戏、视频、聊天,严禁孩子进入不良链接观看暴力、色情信息等。消息甫出,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赞成、支持,认为是到了为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立规矩的时候了。

  自智能手机普及以来,中小学生能不能带手机入校,各方远没形成共识。而现实的问题是,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引发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

  当我们还在为这一话题而争论不休时,一些国家已经完成了制度设计。比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法国国民议会通过的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法案正式实施;日本、韩国早已作出规定,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英国明确规定,除了紧急情况外不允许中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在美国,不少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使用手机。

  作为通讯工具和信息接收平台,手机本身并非问题之源。但中小学生自制力差,对网络利弊的把控能力弱,对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辨别力低,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不加任何干预、限制,其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有专家指出,孩子用手机谈论学习的内容很少,用于玩乐的很多;学生接受的手机信息中,70%的信息与正常学习和生活无关。禁止将手机进中小学校园无疑利大于弊。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学校天经地义的责任。出于趋利避害的考量,用刚性禁令管束孩子,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学生家庭负责。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有必要为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划出范围、立下规矩。

  净化学生成长环境需要多措并举。在禁止手机进入校园的同时,学校要积极开展各类校园娱乐活动,让生动活泼、健康益智的校园活动,主动引导、提升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陶冶学生的情操。 (沈德良)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