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校园商业行为 查得严还须拦得住
发表时间: 2018-10-31来源: 广西日报

  据《南国今报》报道,柳州市一所中学的学生近日反映,10月24日下午自习课时间,一名假冒教师的女子,到该校高一年级某班上“健康教育课”,在收取“押金”后向学生“发放”一款视力矫正眼镜。

  有多名学生要了眼镜,事后才知上当受骗。所谓的视力矫正眼镜,疑似粗制滥造的“三无”产品,不但起不到矫正视力的效果,反而会伤害眼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近视发病率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趋势。对此,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一些商家从中嗅到“商机”,想方设法把各种防治近视产品、广告打入校园。新闻中的这名女子假冒老师走进课堂,推销“三无”眼镜,就是商业行为进校园现象中的一例。

  其实,不只防治近视引得商家蠢蠢欲动,使各种相关产品及广告涌入校园,甚至不法分子也跟风而来。校园学习及生活所涉领域,近年来都被这些人视为“掘金”的“宝地”,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的各种产品和商业活动无孔不入,令人担忧。

  针对商家甚至不法分子打校园主意的现象,国家有关部委日前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并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严格审批各类行为“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监管。

  据了解,包括柳州市在内,全区也已行动起来,下发了紧急通知,开展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就在新闻中这名女子冒充教师走进校园推销“三无”眼镜事件见报的同一天,相关排查工作的报道也一并见诸报端。

  从紧急通知到各部门的行动,可以看到,各项要求是明确的,排查工作是严格的。但令人吃惊的是,这个老师和学生都不认识的不明身份女子,居然能堂而皇之走进教室推销产品,说明相关制度和实际执行仍有漏洞,给了商业广告乃至不法行为可乘之机。因此,有关方面还需多加努力,在严查进校园商业行为、严惩进校园不法之徒的同时,将校园安全的漏洞一一堵住。

  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不仅要在校内查得严,还须在校外拦得住。多方携手,才能为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空间。(尹 语)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