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是企业的底线
发表时间:2012-04-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时评)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记者商意盈)到16日中午,浙江省新昌县所有胶囊企业停产整顿,公安部门对4家涉嫌生产问题胶囊的企业1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事实再次证明,守法是企业的底线、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的健康与生命,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地生产经营,是生产经营者的从业底线。从原料采购时的品质控制到生产加工、运输储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容不得半点差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一般药用明胶价格1吨超过5万元,每万粒胶囊出厂价一般为90元至100元,而工业明胶价格约为1吨2.5万元,每万粒胶囊出厂价比药用明胶生产的胶囊便宜40元左右。暴利,成了此次事件中不法企业铤而走险的原动力。

  初步调查表明,新昌县部分胶囊生产企业通过各种手段规避检查,使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并在加工环节肆意偷工减料。同样被爆出“问题胶囊”的河北省阜城县学洋明胶蛋白厂,经理宋训杰则自知难逃罪责,在执法人员进厂准备调查时纵火焚烧办公楼,企图毁灭证据。这说明,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并非不知道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后果,而是利润诱惑下全然无视法律与道德。

  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这必须建立在守法和诚信的基础上。如果连法律这条底线都不遵守,眼里只有利润,陷入拜金主义泥潭不能自拔,即使一时尝到甜头,最终也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问题食品药品乃至服装、玩具等,相关企业无不是自食苦果,不仅相关负责人受到依法追究,地方相关产业更是因此陷入低谷。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从经营管理者到职工都须树立对法律和道德的敬畏。食品药品及其原材料生产经营企业更应对产品安全持有如履薄冰的心态,严格依照规定标准保质保量地生产经营。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428&encoding=UTF-8&data=AAlkBAAAAAcAAADsAAAAAQAY5a6I5rOV5piv5LyB5Lia55qE5bqV57q_AAAAAAAAAAAAAAAuMCwCFDldixTUMMK76TiF5_QLx5bw2umuAhQPSghvgbnaWAkbC51TJdZ6QRVj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428&encoding=UTF-8&data=AAlkBAAAAAcAAADsAAAAAQAY5a6I5rOV5piv5LyB5Lia55qE5bqV57q_AAAAAAAAAAAAAAAuMCwCFH0r6dIhSZHmlNbxbRA89q9DdaWZAhQi413RX-qzxwVoSXKuXTs2Je_I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