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给“不文明”找借口
发表时间:2012-0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11日,因乘客车厢内吸烟和一辆列车设备故障停运,武广高铁多辆列车晚点。同时,广铁集团已暂时停售当日至武汉车次车票。据广铁集团通报,经查,列车烟雾报警是因车厢内有旅客吸烟所致。广铁集团呼吁,由于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大,一旦前行列车因故停车,势必影响后续列车正常运行,请旅客不要在高铁车厢内吸烟,以免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安全,耽误大家行程。(《武汉晨报》1月12日)

  自2009年通车起,武广高铁就一直未能摆脱因乘客吸烟而导致运行延误的困惑,同样的困惑也多次出现在京沪高铁线路上。数年前,舆论曾就高铁上要不要设置吸烟区有过一番没有下文的讨论。如果说以前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自去年5月1日起,重新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已经上升为法规后,乘车不能吸烟的疑问理应烟消云散,公共交通工具当成为一片无烟的“净土”。对于法规明令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一些乘客依然无所顾忌,结果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何尝不是逼着广大乘客为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埋单呢?

  知名旅华日本留学生加藤嘉一在谈到日本京东大地震后,社会迅速恢复秩序问题时指出,“去过日本的朋友都很清楚,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日本人是靠秩序生存的民族,无论是地铁里还是十字路口,商店里还是公厕里”。在日本,推崇秩序的经典范例很多,像日本工业界发明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至今笑傲国际;一般国家的地铁开行密度精确至分,但日本却精确到秒。前几年日本发生一起严重的电车事故,调查结果发现,正是因为电车司机为追赶先前延误的时间,超速导致交通事故;作为一个地震高发国家,日本减灾工作细致程度令人敬佩:日本家家户户拥有避难场所地图,汽车行李厢里则备有干粮、饮用水、手电筒、急救包。

  推崇秩序,这本来就是一种推崇文明素质的健康文化。一个社会的文明素质越高,资源发挥出的效益也就越大,反之亦然。同样以日本为例,日本是一个资源高度稀缺的国家,但日本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75%,位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类最为复杂、处理最为高效的国家之一,前往日本的外国人,最先接触到的往往是垃圾分类知识。曾有图片显示,一个公园的垃圾袋居然有八个之多,分门别类,图文并茂。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公众的积极支持与严格遵守,日本的垃圾回收利用又怎能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呢?大街小巷又怎会那么干净呢?

  高铁本来是集科技于一身的先进交通工具,不能称其十全十美,至少在资源配置上远优于传统列车。更主要的是,由于时速高,运行时间一般都不会太长。在此情况下,如果一再强调“不吸烟痛苦指数”,更像是对文明的漠视乃至抗拒。

  不可否认,一个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有赖于各方面形成合力。过去,我们一提到不文明现象,常常提到硬件设施的欠账问题。我们并不否认这一困难的存在,甚至还可能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越是这样,鞭挞不文明现象,提高公众的文明素质就更为重要。一言以蔽之,不能一再拉低底线为不文明现象张目!(禾刀)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196&encoding=UTF-8&data=AAcNdAAAAAcAAADsAAAAAQAk5LiN6ZyA6KaB57uZ4oCc5LiN5paH5piO4oCd5om-5YCf5Y-jAAAAAAAAAAAAAAAuMCwCFAr9QD5nlNbwPCc65qlnfjyJ7G7eAhQSejCYufeJUZTxlE3T2qEgeCFz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196&encoding=UTF-8&data=AAcNdAAAAAcAAADsAAAAAQAk5LiN6ZyA6KaB57uZ4oCc5LiN5paH5piO4oCd5om-5YCf5Y-jAAAAAAAAAAAAAAAuMCwCFHD3VJ7B9mOCa-Y54raSqioUEUEZAhQjRW0ZFc79jFUpMIyTscSTy7pS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