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能够增强人们的幸福感知指数
发表时间:2011-12-31   来源:齐鲁晚报

  文明城市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文明更多体现在一些日常生活中,当文明内化成为心里的理念,人们不仅是文明城市的享有者,也将是执行者。

  鲁东大学法学院王景迁副教授曾研究过今年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标,发现里面涉及的内容很详细,更多关注的是一些民生问题,对弱势群体的照顾,对社会公平力的体现。创城过程中,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在行动,每一位市民也参与其中,市民们也是创城的最终受益者。这里体现的都是执政为民的理念,是社会管理意识的一种进步。所谓治理与善治的区别在在于此,让市民们参与其中,由被动转为主动,真正做城市的主人。

  “文明城市的获得更多的应该是以创促建,文明城市为烟台市民提供了一个新舞台,人们有了新的角色,可以说是在更高的舞台唱更好的戏。”王景迁说。在国际上,国家和国家间讲的是军事、经济实力,还有文化软实力。在城市中讲的是经济发展指数,但物质和幸福未必成正比,文明能够增强人们的幸福感知指数。文明城市三连冠,也能增强市民的社会认同感,对家乡的自豪感,这些都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必定对外界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刘清源)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7163&encoding=UTF-8&data=AAbSuwAAAAcAAADsAAAAAQAt5paH5piO6IO95aSf5aKe5by65Lq65Lus55qE5bm456aP5oSf55-l5oyH5pWwAAAAAAAAAAAAAAAvMC0CFQCT8Zc3qIe_Qgknv0xDtB3Swm_mugIUPB1gEKqLoU4ttUWUlluq5n7Tj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7163&encoding=UTF-8&data=AAbSuwAAAAcAAADsAAAAAQAt5paH5piO6IO95aSf5aKe5by65Lq65Lus55qE5bm456aP5oSf55-l5oyH5pWwAAAAAAAAAAAAAAAuMCwCFGlMCTAcS8KUMAiWCzJtbyPTul3CAhQYhXxucy7foaR0tzvgmCeiaQU3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