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优势不能靠“工程”突击完成
发表时间:201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卓新平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

  “文化发展不能只盯着通俗文化、仅注重文化产业,要提高大众文化的品位,升华民众的精神境界,否则‘通俗’就会蜕化为‘庸俗’,文化‘物化’而只剩躯体、没了灵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日前表示。

  卓新平认为,要有“危机四伏”的警觉,我们的社会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轻人文、少读书的状况,媒体推荐的、大众接收的越来越多是“快餐文化”、“娱乐文化”、“时尚文化”、“广告文化”和“作秀文化”,表面华丽娇艳,实则缺乏精神灵魂,相关文化举措中也缺少精、气、神的构设。

  卓新平表示,在社会转型期,更需要学术界对社会发展的人文关怀。回顾百年发展,我们在构建自己的新文化、形成当代中华思想精神体系方面做得太少。文化佳境和文明优势的形成,不能靠任何“文化工程”来简单地突击完成,必须不断熏染、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民提倡人文精神、关注人文发展的社会氛围及共有气场,因此,我们要推广读书教育、博雅教育,培育我们民族的优雅精神,形成我们民众的“重文”气质。(记者 庄建)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82&encoding=UTF-8&data=AAcEagAAAAcAAADsAAAAAQAt5paH5piO5LyY5Yq_5LiN6IO96Z2g4oCc5bel56iL4oCd56qB5Ye75a6M5oiQAAAAAAAAAAAAAAAvMC0CFQCUXmIL0T8w4zYDWTHv9tCSrzXRFQIULn0jGuXL8v1_mCRr1l7zwgVgj2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882&encoding=UTF-8&data=AAcEagAAAAcAAADsAAAAAQAt5paH5piO5LyY5Yq_5LiN6IO96Z2g4oCc5bel56iL4oCd56qB5Ye75a6M5oiQAAAAAAAAAAAAAAAuMCwCFFhTlYRSH-9KjFY7sXjSaLYnkzQ2AhRV3Xk-hssZF2tLpFD6MeMl998y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