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幸福港湾 清廉是幸福源泉——记全国“五好家庭”张桂云一家人
发表时间: 2018-06-05来源: 人民日报

  “没想到自己家能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很普通的事情。”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科长张桂云说。

  1989年,张桂云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工作。工作以来,她多次受到区、市级表彰。该检察院副检察长于向阳说:“张桂云工作作风严谨,雷厉风行。她所带领的办案组从未出过案件质量问题。”

  1990年,张桂云与军人张永春结婚。虽两地相隔,但他们相互理解、相互关心。为支持张永春献身国防,张桂云独自撑起一个家。15年间,张永春年年受表彰,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4年,张永春响应国家号召选择自主择业,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作为检察干警的家属,我支持张桂云的工作,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绝不接受检察院所办理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中任何一方的委托。”这是张永春在宝坻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的一场家庭座谈会上的发言。当了律师后,张永春不但没有接触过跟妻子有任何关联的案件,还把工作地点选在了北京。“我实际上可以不离开天津,或者不办理刑事案件,但如果在宝坻执业,即便是按原则办理案件,对方当事人也可能认为我会利用我们夫妻的关系。”张永春说。就这样,夫妻二人刚刚结束15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漫长分居。

  去年,张永春的一位亲戚在宝坻涉案,深夜提着一大包钱找上门来,一再要求张永春做辩护律师:“代理费多给,你就帮着疏通关系就行。”被张永春拒绝后,那位亲戚气冲冲地拂袖而去。为避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像这样来自双方亲属、朋友、同学、战友的诉讼委托,他们先后婉拒了数十次。“咱都明白人家为什么愿意出那么多钱给你律师代理费,人家要收买的是咱们的尊严,但这是咱们说什么都不能出卖的。”张桂云说。

  张桂云出身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张树林从小就教育她:做人就是要规矩、本分,对自己对家庭负起责任。

  7年前,张桂云的一名亲戚因琐事纠纷将他人打伤,想到有张桂云,这位亲戚底气十足,连夜上门,毫不客气地让张桂云帮忙,并说花多少钱都没关系。张桂云苦口婆心地给他讲法律的规定,请他赔付被伤害人的损失,争取谅解,但都被当成是“官腔”。亲戚笑容满面地在桌上留下一沓钱,没想到张桂云沉下脸,说什么也没收。最后,这位亲戚被判刑入狱,亲戚一家人便把怨恨和愤怒都撒在了张桂云身上,大骂她没有人情味,甚至跑到张桂云的父母家“兴师问罪”,两家从此结怨。逢年过节,张桂云的父母带着礼物登门拜访,都被赶了出来。

  善良的父母从没怪过张桂云一句。张树林说:“孩子是干这个的,得罪人是难免的,不能违背良心,更不能贪赃枉法。”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20多年来,张桂云的父母从不跟人提起女儿是做什么工作的。直到几年前张桂云的母亲去世,看见单位送来的花圈,村里人才知道,“原来张家闺女是在检察院上班的。”

  张桂云居住的小区里,很多人都认识这对热心夫妇。张永春是修理电器的高手。有电器出问题的邻居找上门来,张永春随叫随到,走东家串西家,三下五除二就给鼓捣好。每遇到街坊邻里有老人或病人去医院,只要张永春在家,都会主动开车帮忙。夫妻二人还当起了义务法律宣传员,帮朋友和邻里做了很多调停家庭纠纷的工作,还帮助遇到法律难题的邻居们书写文书、诉状。去年,邻居刘海啸的妹妹骑电动车与公交车发生事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付不起律师费,索赔过程几经周折。张永春主动了解情况,帮忙整理了诉讼材料,还免费帮忙写了诉状。三个月后,刘海啸的妹妹拿到了应得的赔偿。

  在张桂云夫妻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小就礼貌懂事,诚实宽容,从小学到大学,不仅成绩优秀,而且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工作以后更是积极要求上进。和谐、勤勉、清廉、自律等行为准则已经成为一家人的良好家风。

  “天下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家是幸福港湾,清廉是幸福源泉。检察工作让我收获了奉献社会、坚守法律的喜悦,家庭修筑了情感的港湾。”张桂云说。(记者 朱虹)

责任编辑: 原 茵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