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文明声音——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5-07-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7月15日凌晨,没有睡的人都在被发生在北京三里屯优衣库的事情刷爆了。这一场狂欢在7月16日延续,然而愈演愈暴力,截屏、视频、姓名、身份证信息、户口信息、各种生活照片,各大商家参战营销,网友们乐此不彼针如同福尔摩斯版剖析事件的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名文明志愿者,旁观着又一次这样的网络暴力事件,不由深思:我们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网络传播的声音为何变得如此?是什么让他们迷失在这些负能量的信息里?

  曾在知名学者——王筱孛,专门针对当下我国网民素养领域,写过的一篇文章《微博中受众媒介素养的培育》中读到:“发展中国家的受众对媒介信息的解读往往还不够全面、独立和客观,易跟随文章作者的写作意图走。另外,发展中国家受众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媒介为自身发展服务,还不是很清晰——在大众传媒信息过量的年代,容易迷失,甚至患上‘信息焦虑症’”。

  就在前两个月,关于微博微信铺天盖地义愤填膺的“拐卖儿童入刑”必转的信息、甚至一波又一波连续被传疑似儿童被拐的信息,也可以看到当下受众的媒介(网民)对各种媒介信息的解读批判能力以及在生活中使用媒介信息的能力是弱的,但这种传播的力量却又是惊人巨大的!这些不经思考、跟风、甚至火上添油的传播,不仅不会对事件有任何的推进作用,甚至还会造成社会恐慌。每次站在这样的网络热议话题浪峰上,你,是什么态度?做了什么举动?是沉默?是推波助澜?还是站出来发出更理智的声音?

  是的,在这样的新传播格局里,网络文明志愿者这样一个新生而起的正能量队伍,应该如何发光发热,为传播尽一份力量,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更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

  “争当中国好网民,争做网络时代的新青年。”这是社会对我们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呼唤。第一要勇于担当坚定态度,向网络暴力、虚假信息、歪风邪气作坚决say “NO!”在网络里所有人都是虚拟的,道德责任感被无限的稀释。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我们不仅不能跟风,也不能做“沉默的羔羊”,要敢于亮出网络文明志愿者的责任精神,要勇敢要坚定态度;有了坚定的态度和诚挚的发心,其次就要闻思学习,去提升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眼光以及自我网络传播能力,既然是网络文明的传播者,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提高社会敏感度,加强社会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不断累积实践经验,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第三要有充满智慧地发声,让高高在上的政策制度接地气,要将正能量的声音转化为人们乐于接受的语言表达方式,只有让我们传播的内容有吸引力、有感染力了,才会有传播力和影响力,才能赢得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网络文明传播,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有志青年的新使命新责任,如何做好这个角色,也是一个新命题。我们同心同力,为净化网络,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惠州 徐舒)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8744&encoding=UTF-8&data=ACnxSAAAAAcAACrLAAAAAQBC5pe25Luj6ZyA6KaB5paH5piO5aOw6Z-z4oCU4oCU5LiA5ZCN572R57uc5paH5piO5b-X5oS_6ICF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uMCwCFBA79BZtwpmqFlMlfKON-KV8xdYIAhRCGKg2KAoiX5ouCUVOkiowk4fE4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8744&encoding=UTF-8&data=ACnxSAAAAAcAACrLAAAAAQBC5pe25Luj6ZyA6KaB5paH5piO5aOw6Z-z4oCU4oCU5LiA5ZCN572R57uc5paH5piO5b-X5oS_6ICF55qE5oCd6ICDAAAAAAAAAAAAAAAuMCwCFGb7uzuVBarhb3w7MYEGGJhjC5rrAhRnwbDef8FDTdNerXlemJqc7BFw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