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片语足以助人重新起航
发表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在我看来,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所处的网络时代可谓再贴切不过了。

  在网络海量信息的大潮中,每个人都在寻觅、发现、遭遇以及不期而遇着。网络在共享、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放大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各种情绪,因而引发了无数的争议。对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需要正确的引导。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就是将这种想法付诸行动的一类人。

  多年上网的经历,让我深知——无论在网上还是在现实中,正能量的信息总能带给人温暖的力量,引发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一个温暖的微笑,就会让他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从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触动我们的心灵。基于这个原因,我积极响应蚌埠市文明办的号召,于2014年加入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行列。

  记得在我成为志愿者不久,中国文明网便推出了《好人365》专栏。“好老师”朱长海,成为我在这个栏目接触的第一位好人。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浏览他的事迹时,我眼泪大滴滴落、强忍哽咽的感受,同事问起时我手足无措的慌张,以及强烈的将我的感动传递出去的冲动。一篇事迹于他的37年人生来说仅是惊鸿一瞥,然而至今让我读起仍然忍不住泪眼朦胧。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朱长海生死时刻奋不顾身的一跃,挽救了学生的生命,定格了自己的人生。他多年来的默默奉献,多年来的鞠躬尽瘁,完美的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含义。有时我会想,也许在天长市金集镇人眼中,在万名自发为其送行的群众眼中,朱长海老师出殡当天的大雨,是苍天也不忍他离去的啜泣吧。

  我们的生命中会不断的有人离开与到来,可能擦肩而过,可能相知相守,可能淡然相忘,可能铭记永生。于是,我们注定走不出尘世,摆脱不了爱恨情愁的纠缠。生活不是偶像剧,我们要承受现实中种种的压力,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如果在苦苦挣扎中,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会感到一种生命的暖意,即便仅有短暂的一瞥,也足以让人感动不已;如果在低沉消极时,有人向你传递希望的美好,你会涌起一股振奋的力量,即便只有片言只语,也足以让人重新起航。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传播感动,快乐自己。做为网络文明传播者,可能我们看不到对方的微笑,听不到对方的谢语,甚或收获到的却是嘲讽与鄙夷。但是,我们播撒的无数希望终将会生根开花,在春风摇曳中散发出沁人心腑的馨香。

  当我们明眸昏黄之时回首过往,那些看见的看不见的感动,接受的传递的温暖,都将化作一抹欣然的微笑,在岁月的穿梭中留下绿色的印记……(蚌埠 落寞风月)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7&encoding=UTF-8&data=ACnZHQAAAAcAACrLAAAAAQAk5Y-q6KiA54mH6K-t6Laz5Lul5Yqp5Lq66YeN5paw6LW36IiqAAAAAAAAAAAAAAAvMC0CFQCMHBpueGpV1cEjYZ70ZKqmYsAW7gIUMIL19dHU1o35dR-1n3D2d3r3VK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7&encoding=UTF-8&data=ACnZHQAAAAcAACrLAAAAAQAk5Y-q6KiA54mH6K-t6Laz5Lul5Yqp5Lq66YeN5paw6LW36IiqAAAAAAAAAAAAAAAuMCwCFAMcNzSlPQj17UdeKqF8ddty3NDWAhR5FEbknEUlhxh-RxqaiL_f5aZk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