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次征文引起的家庭回忆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在每次传递弘扬网上正能量过程中总是充满着感动和领悟,但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次参加“我的家庭故事”征文活动的深切感受。那次征文通知一出,我就迫不及待地在脑海中寻思着写什么故事好呢,于是我就向公公婆婆问及他们过去的故事,平时由于工作的繁忙没有真正细心地去关注他们,经他们的一番讲述,我才明白他们那代人的艰辛,才明白公婆这么多年的不易。

  通过讲述,我才知道当年公公上门提亲,“乔装打扮”那是必然,那时为了省钱,公公买了一件新“衬衣”,这件“衬衣”还挺时髦,所谓“衬衣”,其实样子就和咱们现在卖的那个“脖套”差不多,也就是说,只有衬衣领子,没有袖子和身子,穿上外套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是个“脖套”。就这样,提亲那天,公公身着一身借来的西装和新“衬衣”,在婆婆家又是立誓保证的,又是勤快干活的,整整忙活了一天,还时不时地将干净但打有补丁的秋衣袖口往外套袖子里面塞,终于说服了姥姥和姥爷,答应将我婆婆嫁给公公。之后,公婆为了生计,为了儿女,凭着坚强的意志和辛勤的劳动,从卖西红柿酱、蛋糕开始,日夜辛苦、白手起家,日子便一天天地富足起来。后来由于他们的年纪大了,经济形势也下滑了,他们才逐渐放弃了做买卖,安享晚年。虽然他们现在老了,但关于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幸福和艰辛,我们这些后辈应该牢记在心、永不相忘。

  最终我以一篇“回忆我公婆的提亲故事”顺利参加了征文活动。征文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静下心来去倾听公婆的心声,感谢征文活动让我有机会去感知“那些有关他们青春的故事”,感谢公婆带给我的那些有趣而无奈、苦涩且幸福的人生百味。追忆艰苦的岁月,再细想如今幸福的我们,我们真应该很知足,更应该很珍惜。长辈的种种艰辛为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他们认为最大的条件。我们要时时以他们为榜样,勤俭节约、脚踏实地、乐观自信地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文明,更重要的是,去开拓属于我们健康、和谐的精神文明,逐步实现整个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百花争艳的美好愿景。(献言文明礼遇道德)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083&encoding=UTF-8&data=ACni-wAAAAcAACrLAAAAAQAk55Sx5LiA5qyh5b6B5paH5byV6LW355qE5a625bqt5Zue5b-GAAAAAAAAAAAAAAAuMCwCFDmHkPDJlbR3Tldlf5SBd7sqqKzWAhRjgWPuoMA1IBwAhJCpMIAxWVhf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083&encoding=UTF-8&data=ACni-wAAAAcAACrLAAAAAQAk55Sx5LiA5qyh5b6B5paH5byV6LW355qE5a625bqt5Zue5b-GAAAAAAAAAAAAAAAvMC0CFH3q1DlftRTXtlL4CsYbPOYR9z9BAhUAjg7tK8Fb0iIfyI_fwk8Lfdf-g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