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众说纷纭中洪亮发声
发表时间:2015-07-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最近的网络很热闹。一面是网上一致讨伐那些有违公众道德的行为,正如前几天的优衣库事件;一面是大家把这些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一说一笑,又被商家当成网络营销的手段。说到底,有人愿意看,有人愿意传,一面声讨,一面还不是希望这样的事情出现?到底是网络的神奇与博大,给了大家很多新鲜的视野。舆论的传播借着高科技刹那间使我们的生活被网络360度环绕了。

  有时候我不禁会想,为什么明星的家事有那么多人愿意关注?为什么涉及到暴力和色情的信息,那么多人会广泛传播?其实仔细想想,若没有大众的好奇心驱使,没有媒体的导向,这些不良的行为能否这么快的到达千家万户的终端。有些事情,即便我们自己找到媒体去推广,怕也是不被理睬的。不是媒体的视觉太过敏锐,而是公众的“品味”在提升。现在的网媒区别于传统的纸媒,被需求多样的广大观众练成了“孙悟空”,十八般武艺、七十二般变化,样样都要精通。太多的时候都是观众爱看什么,网媒就搞些什么。

  我们的网络太需要一些正能量的声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深有体会,当你看不惯那些公交车上霸占爱心座椅不给有困难人士让座的,厌恶那些不按线乘车地铁上夹塞的;当你听不惯爸妈一面言语教育一面又不以身作则的,鄙视那些车窗抛物随地吐痰扔垃圾的。你会选择来网上写一写,把你看不惯的事情拿出来谈一谈吗?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感动中国”,有那么多的好人好事,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们愿意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吗?如果这些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而媒体也恰如其分的愿意拿出一些精力来引导大众,是否大家每天都会进步一点点。

  有时候我们又会陷入另一个怪圈。即使是正能量的事情,也要用标题党的形式来吸引眼球。说到底,还是我们“俗不可耐”。我们每天都如蚂蚁般忙碌,每天被家里的事、工作的事、人际关系等种种事情所累,一旦有一些时间徜徉于网络,当然愿意选择能够放松自己的那些信息。金融人士可以时时刻刻关注股市的涨跌、商务人士可以不断的汲取商界的新闻,成功人士会愿意投入很多精力接触更成功的人。这一切都说明我们是可以选择自己投入的精力的内容,而且这个选择也决定了我们的成败。如果媒体的引导总是充满了正能量,告诉人们什么是对的方向。那么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不必犹豫,你的想法就是对的。

  媒体无法量身定做,但是却可以正确引导。就像明星也可以传递正能量,既然大家习惯关注明星,可以让他们引领一种思想,就像带领一种服装的趋势一样。既然大家喜欢看那些吸引眼球的新闻,不妨在新闻之后加入一些评论。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看到相同的事件却也得出不同的立场。现在单纯的新闻会让大家消化的千姿百态,而适当的加入评论引导就可能把大家的思维拽到一块。正如人多的地方会很嘈杂,而一段洪亮的声音却会让周围的人声逐渐平息。这个时代,纵然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却仍然需要一个主线,是前往核心价值的方向。

  正能量也是这样,大胆的把你对的想法表现出来,敢于在众说纷纭中洪亮发声!(大连 陆小拜)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8773&encoding=UTF-8&data=ACnxZQAAAAcAACrLAAAAAQAe5LqO5LyX6K-057q357qt5Lit5rSq5Lqu5Y-R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D3X7BoyH9PM0DdWnrnhJxMUrhboAhRtRpgRcuGNaFHxd9IcpnnDSgxFA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8773&encoding=UTF-8&data=ACnxZQAAAAcAACrLAAAAAQAe5LqO5LyX6K-057q357qt5Lit5rSq5Lqu5Y-R5aOwAAAAAAAAAAAAAAAuMCwCFH8wdx7uY0VJoKhdRlFmL8OzeJ8DAhRRBDyXWkE7u-FP2U08Ch6p9j95PQ..&siteid=7